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养生保健

广安门医院:慢性疲劳综合征治"身"也要治"心"

日期: 2020-08-13 来源:广安门医院

B1.jpg

  现代生活压力下,人们经常会感到疲惫,如果是因为工作劳累或家务繁忙而感疲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通过休息、放松就能够得到有效缓解。但如果慢性疲劳持续或反复发作6个月以上,而且伴有低热、头痛、肌痛、神经心理症状、睡眠障碍等症状则需提高注意,可能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盯上了你。

  慢性疲劳综合征(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多发于20岁-50岁,以女性、尤其以脑力工作者多见。患者多伴有极度紧张情绪或过重的精神负担,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甚者身体极度虚弱,从而存在"过劳死"的风险。因此,慢性疲劳综合征需引起高度重视。慢性疲劳综合征病因复杂,症候多样,病程迁延。近些年来,医学专家从病毒感染、免疫系统异常、内分泌系统异常、代谢异常、神经功能障碍、精神心理等多个方面对慢性疲劳综合征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逐渐认识到精神心理因素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治疗不仅要治"身",更要治"心"。

  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治疗慢性疲劳征,一方面以中医辨证论治为主导,立足于中医个体化治疗的优势,另一方面还重视精神心理因素在本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借助先进检查设备,评估患者精神心理状态,并进行心理干预,"心""身"并治。

  01. 中医论治

  中医论治慢性疲劳综合征常以肝、脾、肾三脏为核心。肝主疏泄,主筋,主藏血,体阴而用阳,是人体消除疲劳的重要器官;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而脏腑功能皆赖于气血;肾为先天之本,元气之根,主藏精,肾气亏虚,则出现机体功能活动低下。在临床中常辩证为以下四种证型:

  (1)肝郁气滞证:神疲乏力,四肢倦怠,心烦易躁,头胀头痛,失眠,胁肋胀痛,口苦咽干,大便干,舌红苔薄白,脉弦。治疗以柴胡疏肝散加减。

  (2)脾气亏虚证: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虚汗,肢软形倦,或有纳差,腹胀,便秘或便溏,舌淡苔白,脉细。治疗以补中益气汤加减。

  (3)肝肾阴虚证:乏力头晕,耳鸣失聪,盗汗,腰膝酸软,心烦少寐,身热,咽干咽痛,面色晦滞,舌红少苔,脉细数。治疗以左归丸加减。

  (4)脾肾阳虚证:精神萎靡,面色苍白,肢软乏力,腰膝冷痛,畏寒肢冷,困倦嗜睡,心悸气促,动则易汗,便溏,或性欲低下,舌质淡,舌体胖边有齿痕,苔厚腻而滑,脉沉细弱。治疗以右归丸加减。

  02. 心理干预

  在全面了解病史的基础上,根据相关测评结果,掌握患者精神心理状况和性格特征,辅以简易精神疗法,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减少心理压力等负面因素。同时建议患者配合自我训练疗法,即自我暗示法,有助于恢复失衡的心身调节能力。

  临床实践证明,中医辨证论治结合心理疗法,心身并治,对慢性疲劳综合征具有很好治疗效果,并能缩短病程,减轻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