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中医医院

北京藏医院

日期: 2017-08-16 来源:

  北京藏医院暨北京民族医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藏医为主、多民族医与中西医相结合的国家级民族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重点民族医院建设单位。  

  北京藏医院于1992年成立,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行署联合创建。1998年经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决定把北京藏医院扩建为一所“以藏医为主,多民族医为一体,民族医、中西医结合、医教研结合的国家级民族医疗机构”,并于2000年在亚运村异地扩建,2002年竣工迁入现址。  

  北京藏医院建院十九年来,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直管理局、西藏自治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等各部委局的关怀与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医院占地面积22.5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目前设有7个临床科室,6个医技科室。藏医科室有国家重点专科藏药浴科和藏医心脑血管科、藏医糖尿病科、藏医肝胆病科、藏医胃肠科等特色专科。医药护技人员共计143名,其中藏医23名,拥有高级职称人员27名,博士6人,硕士9人。医院共设置病床数量160张,全年门急诊量超过15万人次。建院以来共接诊国内外患者数百万人次,为多位国内外政要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医院配有现代化的诊疗设备,包括进口MRI、全数字化X线摄像系统、多层螺旋CT、彩色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北京藏医院在建设与发展中,注重临床、科研、教学的紧密结合,充分利用首都的科技与人才优势,提升民族医药的内涵,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并与国内外十几家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在藏医文献研究、临床研究、藏药研究等领域成果显著。我院是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托申报单位。医院在藏医文献研究、临床研究、藏医药研究、藏医医技医法抢救与整理方面成果显著。建院以来已完成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部级项目数十项,2项科研成果已申报国家专利,发表民族医药行业论文数百篇、专著十余部。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财政部项目“藏医心脑血管临床和民族医技医法传承及新药开发研究”,数项院内课题已获得立项。南口药研基地设有药物实验室、动物实验室和细胞分子实验室,中试车间正在进行藏药的基础性研究工作。

  我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6名;完成北京市名老藏医药专家师带徒工作,已有4名藏医学员顺利完成学业;连续举办七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和数届国际藏医药培训班,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教学医院。 

  我院秉承“继承、创新、和谐、精诚”的院训,充分发挥首都的科技与人才优势,提升民族医药内涵:加强与各藏区的合作与文化交流,多次承担民族医药研究项目、行业会议和慈善活动;致力于为政府提供政策性建议、推动民族医药法制化进程,已成为我国藏医药事业和民族、统战工作的重要宣传窗口和传承藏医药文化、培养藏医药人才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