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110077/ZK-2020-000035

公开责任部门:

信息名称: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 2019-12-27

发布日期: 2020-01-13

内容概述:2019年,按照《依法行政考评细则》,市中医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北京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深入开展机关法治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方面.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情况:为了做好北京中医药行业"七五"普法工作,北京中医协会受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委托于2019年7月18日-19日举办了北京市中医药"七五"普法培训班,全市16个区卫健委、监督所、社管中心中医管理人员、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130余人参加了培训。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19年12月27日。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 2020-01-13 来源:北京市中医院管理局

  2019年,按照《依法行政考评细则》,市中医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北京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深入开展机关法治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方面

  (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或参加重大决策听证、论证情况

  2019年我局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如下:

  上诉人高艳军诉请撤销贵局《答复意见书》、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复议决定书》。2019年2月27日上午,二中院组织谈话,我局禹局长亲自参加了法院开庭谈话(附我局给法院说明证明)。2019年3月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诉人(一审原告)高艳军案件出局了行政裁定书(2019)京02行终330号),二审终审裁定结果:原告撤诉,一审判决撤销。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深入贯彻《中医药法》,亲自主持会议并多次参加制定《北京市中医发展条例》制定工作。

  (二)办公会会前学法、依法行政培训情况

  办公会会前学法情况:2019年1月21日上午,我局在局务会上组织学习推进了《北京市发展中医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对解决立法问题予以深入学习和研究。2019年5月13日,我局研究学习部署了中医局执法工作,会上由监督所总结了执法案例,全体人员对中医药执法典型案例进行了学习。2019年6月17日,全体人员学习了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精神,尤其要做好打击中医医院号贩子问题,做好当前工作。2019年7月15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院内制剂研发》专题讲座,对院内制剂相关法律法规、申请流程以及立法问题进行了讲座,全体人员收获颇丰,法治思维提升。2019年12月9日上午,我局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最新修订版,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讲解和解读。

  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情况: 

  1、为了做好北京中医药行业"七五"普法工作,北京中医协会受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委托于2019年7月18日-19日举办了北京市中医药"七五"普法培训班,全市16个区卫健委、监督所、社管中心中医管理人员、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2、我局委托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完成中医药执法专题培训会。为进一步做好中医药行业普法工作,提高依法执法能力,落实中医药服务监管责任,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6月13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组织召开了全市中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会。全市一、二级中医医疗机构负责人及各区卫生计生监督所中医监督骨干共计135人参加了培训。会上,就新出台《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办法》两部法规进行解读,会议中应用典型案例进行现场说法,提高了医疗机构参会人员对新法的理解和认识,对经后医疗机构处理医疗纠纷和投诉提出了新思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通报了2018年全市中医医疗机构行政处罚情况;市中医协会就国家和北京市中医确有专长政策进行全面解析,梳理了政策开展以来面临的问题,并现场答疑解惑,切实解决了大家对政策掌握的疑惑。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情况

  2018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在门户网站"北京中医药信息网"通知公告栏向社会公开。

  2019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已按要求撰写并公示。

  二、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方面

  (一)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2019年我局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申请人杨丽华不服我机关作出的《行政事项答复意见书》[2019]52号,向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

  (二)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1.本部门负责行政应诉工作的处室为医政(基层)处,兼职工作人员办公室2人、医政处2人,律师1人,在天如律师事务所工作。我局组织的"七五"普法培训班、中医药执法专题培训会均对行业法律法规和应诉案件进行定期讲解,能够完成应诉工作。

  2.上诉人高艳军诉请撤销贵局《答复意见书》、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复议决定书》。2019年2月27日上午,二中院组织谈话,2019年3月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诉人(一审原告)高彦军案件出局了行政裁定书(2019)京02行终330号),二审终审裁定结果:原告撤诉,一审判决撤销。我局已经落实判决结果。

  2019年12月26日,西城区人民法院向我局发来原告杨丽华诉请撤销市中医局《行政事项答复意见书》、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目前,该案件预计明年开庭审理。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