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110077/ZK-2020-000037

公开责任部门:

信息名称:市中医局2019年绩效任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1-13

内容概述:市中医局绩效任务2019(四季度全局)

市中医局2019年绩效任务

日期: 2020-01-13 来源:北京市中医院管理局
年份部门主要职责年度任务任务来源任务类型任务目标权重考评主体主管领导责任处室及责任人四季度任务目标四季度任务进展及证明材料
2019年市中医局一、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在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统一安排下,做好第二批中医价格改革政策解读、机构培训、中医药数据监测等工作。“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部署配合完成第二批中医服务项目价格改革的出台工作,做好宣传、培训及动态监测工作。3.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规财处
    孙振革
根据市卫健委统一部署,做好医耗联动改革后续数据监测工作完成162项中医类项目价格改革及培训,继续做好北京中医类医院医耗联动改革监测,完成9-11月监测报告
一、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开展医耗联动“三联动”行动。“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制定印发《北京市中医药“改善服务、提升质量、控制费用”三联动行动方案》,指导各中医医疗机构完成方案要求的各项指标并定期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作用。3.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医政处
    王  欣
    诸远征
汇总各机构上报“三联动”行动的进展情况,根据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市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疗机构100%落实“三联动”,并对工作进行总结,推广典型做法。中医医疗机构汇总上报“三联动”落实情况,100%均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同时配合市卫生健康委改善医疗服务百日行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属地管理责任推动中医医疗机构改善服务的通知》,要求全市公立中医医疗机构改善服务和管理水平必须达到5个100%的指标,即100%的专家门诊(含特需)上下午出门诊比达到1:1,100%的专家门诊复诊患者实现诊间预约,100%的自助缴费机运行良好,100%的患者通过叫号系统引导到诊室门口候诊,100%窗口排队不超过15人。目前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已基本落实5个100%。(改善医疗服务文件)
一、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公立三级医院绩效考核。“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绩效考核指标,制定印发《北京市公立三级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三级公立中医院绩效考核相关培训,全力推进公立三级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落实。3.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医政处
    王  欣
    柷  静
完成绩效考核数据填报工作北京市7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北京市公立三级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卫医【2019148号),全力推进公立三级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落实。
一、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启动“三模式”改革。“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通过学术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的整体改革,实现中医的思维回归、技术升级、效能提高,制定《北京中医药回归行动任务指引》。3.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医政处
    王  欣
    柷  静
在中医机构实施推广。印发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医药回归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京中医政【2019158号),并提出了《北京市中医药回归行动任务导引》,进一步遏制中医药行业西化现象,有力的推动了中医药一系列改革,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获得感.
一、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积极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以中医养生保健等为重点,培育康复、健身、养生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并在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项目纳入收费项目和确定收费标准等方面先行先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第125项综合职能类积极与国家部委沟通协调,积极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以中医养生保健等为重点,培育康复、健身、养生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特别是在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项目纳入收费项目和确定收费标准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具有可借鉴的试点经验和制度规定,并于年底前完成。4.00市商务局罗增刚科教处   王会玲 医政处 王  欣   出台石景山区中医药文化旅游和森林康养实施方案,对治未病收费项目方案讨论稿征求意见并上会提交医保局石景山区中医药文化旅游和森林康养实施方案,(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申报书)已完成。我市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完成《北京市“中医治未病”项目研究报告》;形成《中医治未病收费标准方案》并将提交有关部门。
二、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基层组织8个区中医流动医院进乡村服务,进一步方便农村群众看病就医。重要民生实事第5项工程项目类组织8个区中医流动医院进100个乡村实施中医药服务。5.00市政府督查室罗增刚医政处
    赵玉海
    林文慧
实地督查(采取暗访抽查方式)流动中医医院服务乡村效果,年底召开办实事项目的组织、服务、绩效等会议。中医流动医院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和科普宣传作用,2019年,中医流动医院累计巡诊506次,派出医务人员2698人次,总诊疗人次18891人,义诊、健康检查、中医药健康咨询和健康指导20893人次,开展健康讲座155次,受众7225人次,发放中医药健康知识手册、宣传材料15337份,让山区百姓能就近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有更多的中医药服务获得感。
二、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基层推进中医药服务“身边工程”,提升预防、治疗、康复综合服务水平。(项目预算:300万元)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196项工程项目类组织名中医专家团队到全市33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中医药服务。5.00市政府督查室罗增刚医政处
    赵玉海
    林文慧
一是将名中医身边工程与中医治未病工作深度融合,将名中医治未病向基层社区倾斜,加大名中医对基层治未病工作的指导力度。二是举办3场名中医身边工程基层适宜技术培训专场,培训人次不少于300次。三是组织召开年度名中医身边工程总结会。2019年全市有关中医医疗机构组成的390支名中医专家团队在全市334个社区服务中心累计出诊10705次,接诊患者108366人次,开具处方103063张,开具治未病处方22682张。举办5场基层中医医务人员常见病专场培训,来自全市16个区的近千名基层中医医师参加了培训,提高社区中医师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名中医身边工程的持续开展,基本实现了基层百姓能够就近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的目标任务。
二、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基层北京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扎根基层五联动示范工程。“三定”职责工程项目类遴选“五联动示范工程”培养人30名,按计划开展培养。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医政处
    赵玉海
    林文慧
1.对第一批五联动人员开展第三期培训。         2.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五联动示范工程人员2019年工作总结1.召开第一批五联动示范工程人员第三期培训会,围绕医疗工作者日常医疗服务需要,进行了医患沟通礼仪的培训,开展中医传统文化学习,还邀请专家就中医人才团队建设、留住人才,构建中医医联体、三级中医院和基层中医实现互动,快速有效的组建科研团队和管理团队,理解现代医学的全科理念,以及全科中医应当如何去发挥自己的作用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了现场交流与经验分享。                                       2.完成了第一批和第二批五联动示范工程人员2019年工作总结。
三、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组织2019北京世园会百草园及本草印象馆相关活动。“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完成2019北京世园会百草园及本草印象馆相关活动组织。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科教处
    王会玲
    刘  楠
做好决算审计相关工作及总结。组织召开绩效评价会议,开展决算审计及相关总结。
三、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组织第十二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暨第十一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活动。(项目预算:100万元)“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完成第十二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暨第十一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活动组织。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科教处
    王会玲
    刘  楠
完成工作总结完成工作总结
三、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实施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项目。“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利用在京中医药文化、文物专家资源优势,组建工作队伍,试点开展北京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工作。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科教处
    王会玲
    江  南
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北京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项目培训会,邀请国家文物局信息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文史所专家进行培训。召开北京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现场部署会,对中医药文化调查等资源转化提出新的要求
四、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及教育体系改革实施北京市第三批中医药基层学科团队建设。“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组织10个基层学科团队申报项目任务书,签定共建协议,加强各学科团队基地的建设。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科教处
    王会玲
    刘  楠
做好第三批北京中医药基层学科团队日常管理。做好第三批北京中医药基层学科团队日常管理,积极解决各区在工作中的问题。
四、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及教育体系改革加强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养。“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培养50名北京市第二批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做好集中理论培训和临床实践基地轮转学习的组织,提升中医护理学术与专科护理技能水平,带动中医护理队伍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整体提升。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科教处
    王会玲
    刘骅萱
1.完成对北京市8家临床中医护理实践基地进行现场考察,审核各基地临床带教准备情况;2.组织完成学员在建设基地的参观见习工作。3.组织完成学员在8家临床实践基地进行轮转实践。1.完成8家临床基地的现场考察,审核完成各基地临床带教准备情况。2.2019117日召开了北京市第二批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养项目临床实践启动会 3.20191111日,北京市第二批中医护理骨干50人,分2批次进行临床实践和见习,第一批次从20191111-2020110日完成8周临床实践。
四、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及教育体系改革加强中医住院医师规培师资建设。“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建设第三批(10个)住院医师“三优”教学团队,完善师资库;加强骨干师资队伍建设,组织专业师资队伍培训,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带教能力。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科教处
    王会玲
    岳松涛
筹备召开2019年度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开学第一课开课,对新评选认定的住院医师“三优”教学团队进行表彰。2019年11月12日召开了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开学第一课大会。大会公布了2019年度北京市级住培评优结果,颁发了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十佳住院医师、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十佳好老师、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十佳科室主任、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管理工作者、北京市第二批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三优教学团队、北京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查房竞赛获奖单位共50个奖项。
五、加强中医药行业法治及宣传建设加强中医药行业信息宣传工作,开展全市中医药行业信息员宣传培训工作。“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开展全市中医药行业信息员培训,全年组织不少于80名信息员进行培训。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办公室
    高  彬
    刘增宝
完成培训总结完成全年的总结评比、培训任务
五、加强中医药行业法治及宣传建设中医药“七五”普法培训。“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制定2019年中医药“七五”普法培训方案,组织中医药管理及从业人员不少于100人进行“七五”普法培训,贯彻落实《中医药法》。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办公室
    高  彬
    于千裕
完成培训总结完成培训总结
五、加强中医药行业法治及宣传建设条例立法报告。“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研究调研北京市中医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论证立法的充分性和可行性,制定《关于修订北京市发展中医条例的立项论证报告》。4.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医政处
    王  欣
    诸远征
根据市司法局统一部署,提交市人大相关部门审议。关于制定《北京中医药条例》立项报告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司法局进行修改,并上报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办公会通过,经司法局研究同意后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现已通过审议正式立项,预计明年年底正式出台。
六、推动中医药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中医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定”职责,北京市推进京津冀系统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第58项综合职能类推进京廊中医药8.10工程和京衡中医药名片工程项目落地,形成具有特色的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模式,组织廊坊、衡水各100人培训中医适宜技术。4.00市政府绩效办,市发展改革委罗增刚医政处
    王  欣
    诸远征
持续推进京廊8.10工程和京衡中医名片工程,完成京衡中医适宜技术人员培训,总结京廊、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典型,召开交流会予以推广。一、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8.10工程工作进展:
   
1、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定期赴廊坊文安县中医院,开展门诊、查房及学术讲座,提升文安县中医医院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诊疗水平。2.召开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8.10”工程推进交流会,双方交流工作成果总结、分析问题及今后合作设想。3在廊坊市中医医院召开武维屏教授学术思想传承培训班,武维屏教授、田德禄教授等国内顶尖名老中医及张立山教授、任传云教授等国内名中医做精彩学术报告。4、健康乡村刘德泉团队来到廊坊码头乡卫生院为码头乡乡医开展培训活动,受益乡医59人。5.京东誉美中西医结合肾病医院王少华团队赴三河市迎宾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的中赵甫新村,为辖区居民提供慢性病筛查、免费体检、疾病咨询及健康指导。二、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工作进展:
   
1、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与衡水武邑县中医医院签订合作协议。2、在衡水市中医医院北京贺氏火针、宫廷正骨适宜技术精英师资培训班、颈腰椎间盘一体化平台诊疗骨伤、康复专业培训班等,推进衡水市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区域化传承发展。3、北京华医中西医结合皮肤病医院与衡水皮肤病医院签订《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皮肤科疑难病会诊衡水分中心。4、衡水市人民政府、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深化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工作会议
七、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8项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206、207、208、209、210、211、213项综合职能类全面完成各项自身建设任务。5.00市政府督查室罗增刚各处室
    高  彬
    孙振革
    王  欣
    王会玲
全面完成各项自身建设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初步完成2020预算编制工作,完成市人大预算初审工作,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当年压减一般性支出达到10%。按要求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条,提升中医药行业依法治理能力。大力推动《北京发展中医条例》制订,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加强综合监管,保证行业安全”百日行动分工方案》,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七、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综合职能类全面完成各项保障任务。3.00市政府绩效办罗增刚科教处
    王会玲
    医政处
    王  欣
全面完成各项保障任务。按要求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七、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整改事项第54、55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反馈整改综合职能类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5.00市发展改革委罗增刚医政处
    王  欣 诸远征办公室刘增宝
加强网站政务服务信息更新,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和质量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大厅人员服务态度好,服务流程明确、清楚。
七、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优化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规范中介服务管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等文件规定综合职能类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4.00市政务服务局罗增刚医政处  王    欣    诸远征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一是按照要求开展数据共享、数据汇聚工作;二是按照要求开展单点登录统一认证工作;三是按照要求开展电子证照汇集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系统,落实材料精简等事项,提升服务流程的效率,压缩时限,便利群众办事。
七、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市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市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2018年绩效考评反馈整改事项。市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市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2018年度绩效反馈报告等综合职能类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5.00市政府办公厅罗增刚办公室
    高  彬
    刘增宝于千裕
   
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七、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市政府督查、建议提案办理、政务信息报送和推进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专项考评工作)等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5.00市政府办公厅罗增刚办公室  
    高  彬
    刘增宝
    张晓丹
    祁秋菊
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市政府督查任务,办理建议提案10件,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七、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相关重点工作任务的协办落实。“三定”职责综合职能类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配合工作。3.00专项任务牵头部门罗增刚各处室
    高彬
    孙振革
    王欣
    王会玲
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配合工作。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