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ZK-2021-002626

公开责任部门:

信息名称: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

发布日期:

内容概述: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 2020-02-21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目   录

  第一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

  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09〕90号)批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内设处室四个,分别为办公室、规划财务处、医政处(基层卫生处)、科教处;下属2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北京市临床药学研究所。

  2.单位性质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包括3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行政单位)、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全额补助事业单位)、北京市临床药学研究所(差额补助事业单位)。

  3.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以及民族医药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统筹协调本市中医药资源配置,拟定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参与拟定中药产业促进政策。

  (3)继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承担保护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的开发、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

  (4)负责本市设置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疗机构的资格审批和监督管理,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执行中医人员执业资格制度。

  (5)指导并组织实施农村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

  (6)拟定并组织实施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

  (7)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

  (8)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中医药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工作。

  (9)开展药学研究,促进卫生事业发展。

  (二)人员情况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行政编制31人,实际在职24人;事业编制65人,实际在职53人。

  离退休人员4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3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11941.95万元,比2019年15287.9万元减少3345.95万元,下降21.89%。其中:

  1.财政拨款10809.84万元,比2019年9068.59万元增加了1741.2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比上年增加了提前下达中央转移支付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经费1653万元。

  2.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预算0.11万元,比2019年15.2万元减少了15.09万元,因逐年消化事业基金,且直属单位北京市临床药学研究所事业收入减少造成事业基金提取减少,预算相应减少;

  3.其他资金1132万元,比2019年851.93万元增加了280.0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直属单位北京市临床药学研究所事业收入比上年有所增加。

  4.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0万元,比2019年5352.18万元减少5352.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百草园项目结束,资金全部支出;二是加强预算执行,2019年底无结转结余资金。

  (二)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支出预算11941.95万元,比2019年15287.9万元减少了3345.95万元,下降了21.89%。其中:

  1.基本支出2697.54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2.59%,比2019年2741.1万元减少了43.56万元,降低1.59%。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相应减少,且贯彻落实压缩一般性支出精神,压缩了公用经费支出。

  2.项目支出预算9244.41万元,比2019年12546.8万元减少3302.39万元,下降了26.32%,主要原因是2019年项目支出中含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5352.18万元,2020年无上年结转资金;同时2020年预算比上年增加了提前下达中央转移支付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经费1653万元。

  (三)上缴上级支出。本单位2020年无上缴上级支出预算。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本单位2020年无事业单位经营支出预算。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本单位2020年无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预算。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主要是中医(民族医)药专项和培训支出。主要用于建设北京中医药文化自觉体验馆、改善中医药服务质量、促进中医药改革和发展、开展名中医身边工程、加强中医药科技发展研究、持续进行中医药传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本级)和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1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0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9.99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9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预算数38.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39.55万元减少1.35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台港澳进行交流学习、参加中意科技经贸周交流活动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4.0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4.38万元减少0.33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国内外有关单位进行中医药交流及洽谈,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研讨,以及中医药行业管理接待工作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7.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7.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4.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32万元,其他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7.98万元减少0.24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33.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33.08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0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3029.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029.0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3.89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6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9个的66.67%。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494.77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1.89%。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共有车辆11台,239.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7台(套)、622.57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122.53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是反映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