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ZK-2021-002639

公开责任部门:

信息名称: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

发布日期:

内容概述:北京市中医药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推进中医药行业传承创新发展总体要求,聚焦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强化执法监督强化中医药执法,加强中医药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中医监督执法培训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行业打击非法行医、非法中医药宣传等专项治理活动,规范中医药人员从业行为,提升行业依法执业水平。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0年1月8日。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 2021-01-08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北京市中医药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推进中医药行业传承创新发展总体要求,聚焦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以政府法治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建设,在完善中医药政策法规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中医药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显著增强

  市中医管理局以《中医药法》实施三周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依法行政实践,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由局长带头在局务会上多次研究部署立法及依法治理工作,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组织会前学法,结合疫情实际,我局打造了机关干部线上学法“八五”普法平台,组织专家录制了《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中医药法》等八部专业法规规章的普法培训课件,我局机关干部成线上培训。认真做好《中医药法》贯彻落实三周年普法宣传,期间在官微开设“中医药每日普法”专栏,以漫画、宣传画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宪法》、《中医药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内容,构建全行业学法长效机制,组织多层次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律师作为常驻法律顾问,随时提供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我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12件,书面审查意见78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全行业3000余人完成了线上“八五”普法培训专题培训,委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完成中医行业及中医医院相关人员2020年中医药依法执业培训。为提升中医诊所依法执业能力、强化卫生监督人员中医药执法能力,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对全市备案制的中医诊所负责人及各区卫生监督所中医执法骨干共计200余人开展依法执业线上培训。

  (二)面对疫情大考深化中医药立法思路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京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空前提高。北京市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制定工作列为本市加快推进的防疫立法之一,运用立法手段保护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始终保持中医药立法工作的专题调研力度不减,市人大主管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多次实地调研和座谈,加强对中医药立法方向的指引,市人大、市司法局提前介入,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围绕立法关键问题多次协商形成共识,将中医药抗疫中的好经验予以固化。自2019年12月获得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项,由市人大、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和我局联合组成专班,在疫情期间完成草案初稿并对条款逐一推敲斟酌,先后形成20余个版本,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已收集意见1600余条,将在具体分析后对条款进行合理修改。2020年11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施行。  

  (三)优化政务服务审批服务

  深入开展“放管服”,着力推进“减环节”,推进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内部流程再造,按照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对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师的相关许可事项内部流程进行精简,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完成压缩时限12%的要求。开展政府服务事项申报材料的精简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大力度精简了材料数目,完成了市政务服务局提出的精简掉20%的要求。深入开展一窗通办。除个别事项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外,我局已将绝大多数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实现全部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委托受理,大部分事项实现在政务服务大厅授权办理,并据此完善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推进办事指引的清晰化。深入开展“一网通办”,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深度,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推进实现医师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电子证照化,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的跑动次数,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办理深度。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深入开展“接诉即办”,对于北京市卫生热线12320所接的市民的政策查询、业务咨询、投诉受理、难题协调等方面问题,按照“接诉即办”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理,确保市民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强行政许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官网“百姓心声”栏目、微博“北京中医局”、微信公众号“首都中医”等为重要的载体,加强与广大群众在中医药政策等方面的互动,及时回复群众诉求,完善群众与我局政民互动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的内容,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公示、公开。2020年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伏贴服务机构、冬季流感中医药防治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相关内容,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条。

  (五)加强中医药行业治理和监管

  推进中医执法工作。我局委托市卫生监督所进行中医执法,数据统一纳入市卫生健康委执法数据。对全市相对活跃的小儿推拿机构进行检查,对涉医违法违规的予以立案处理,涉嫌违法违规宣传1家,移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开展针对实施备案制的中医诊所依法执业情况的暗访,对中医诊所是否存在违规宣传及超诊疗范围执业行为进行检查,目前暂未发现违规违法行为。截止12月底,全市共计行政处罚中医医疗机构(仅医政专业)60户次,其中,罚款36户次,警告29户次,责改46户次,取缔1户次。为进一步强化全市中医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法治意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增强依法执业能力,依法防控突发事件,市中医局组织全市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医务处、医患处、病案室、质控办、护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以及急诊科等一线临床医务人员开展中医药依法执业培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2020年度我局行政诉讼案件1件,由主管局长亲自出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着短板和弱项:一是中医药规范性文件起草能力有待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依法协调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形式有待多样化,应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结合普法形式探索;三是法治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配备加强,我局委托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中医药执法力量有待于加强,中医药执法队伍能力有待于提升,加强联合执法配合。

  三、2019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决压实法治政府责任

  市中医局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局长带头在局务会上多次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中医药行业广泛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印发《北京中医药行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京中医办字〔2016〕150号)。及时研究“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解决中医药行业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主管局长亲自出庭应诉和复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聘请天如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和新闻发布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二)坚决依法履职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履行政府职能职责实施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管理,经过全面的梳理以及动态管理,目前我局权力清单共有36个事项,其中行政裁决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21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许可1项、其他6项,因无收费事项故无收费清单,涉及负面清单事项1个。所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清单均已在官网公示。同时针对行政审批事项,根据市政务服务局和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严把准入关的同时,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便捷、精准的政务服务。一是梳理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师准入等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官网上实现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及办理全过程和结果的对外公示;二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的精简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大力精简材料数目,基本完成市政务服务局提出的精简要求,总精简率达到70%以上;三是优化办理流程,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基本完成压缩时限70%以上的目标;四是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深度,按照要求减少跑动次数,除个别事项外,绝大多数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五是在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下,推进证照电子化和政务服务事项结果共享工作;六是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修改完善《北京市医疗机构许可管理办法》,改革医疗机构审批许可制度,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实行设置许可和执业许可两证合一;七是配合市发改委,制定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的跨部门全流程综合审批办法,为社会办医机构提供便利化服务。市中医局建立支部会议、局务会常态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三重一大”事项均由专家把关,集体决定。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我局推进中医药立法工作力度始终不减。自2010年起,市中医管理局在参与制定《中医药法》的基础上即启动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起草工作。2018年起,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管理局会同市人大常委会、原市政府法制办组建了立法工作小组,进行专题调研、座谈,总结了《条例》实施行之有效的机制制度、归纳出亟待解决的立法问题、梳理了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对立法必要性、可行性、立法思路与主旨内容进行反复论证并予以确立,形成立项论证报告。2019年12月《条例》经市人大正式立项。

  (四)疫情期间公正文明执法

  由于我局中医药执法工作均由卫生监督部门统一承担。我局联合市卫生监督所加强市级疫情防控督导、市级院感专家联合督导等系列督查督导工作,对中医各级各类归口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院感管理工作督查督导,实现中医监督人员常态化督导。掌握我市小儿推拿现状、打击涉医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的相关机构及全市相对活跃的小儿推拿机构进行非现场和现场检查,开展全市非法行医暗访工作。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一)深化“八五”普法工作

  深入开展对北京中医药领域新规的专项学习和宣传。大力组织开展对《北京市中医药条例》等新出台和修订的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学习,深入学习北京市中医药的法治建设工作,把握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的中医药发展规律。要以推进中医药法治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宣传和实施,发挥好中医药条例的保护、促进和规范作用;要通过创新首都中医药立法工作,促进首都中医药发展,切实提高北京中医药行业的法治建设水平,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二)强化内外监督

  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加强案件分析和警示教育,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加强决策公开,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渠道建设,做好政策解读,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三)强化疫情服务保障

  对归口机构强化院感防控闭环管理。联合市区卫生监督所专业人员归口管理机构派驻督导员开展驻院督查,及时强化院感防控举措,加强监督管理和惩处力度,在法治保障下实现新冠肺炎零感染。

  (四)强化执法监督

  强化中医药执法,加强中医药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中医监督执法培训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行业打击非法行医、非法中医药宣传等专项治理活动,规范中医药人员从业行为,提升行业依法执业水平。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务服务局统一部署,继续梳理中医行政服务事项清单,优化办事程序,完善行政服务闭环管理,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深化“一网通办”服务能力,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缩减办理时限,提升市中医局行政服务能力水平。 

  (六)深化法治政策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实施《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制定《北京市中医药条例》配套制度,为中医药发展提供法制政策保障。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