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说明

(一)本部门性质、职责等情况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是负责本市中医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以及民族医药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统筹协调本市中医药资源配置,拟定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参与拟定中药产业促进政策。

3.继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承担保护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的开发、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

4.负责本市设置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疗机构的资格审批和监督管理,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执行中医人员执业资格制度。

5.指导并组织实施农村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工作。

6.拟定并组织实施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

7.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

8.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中医药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精神,设立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内设处室内设处室4个,分别为医政处(基层卫生处)、科教处、规划财务处、办公室。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包括2个预算单位,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本级)、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

(三)人员编制及实有情况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行政编制30人,实有人数28人;事业编制11人,实有人数4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收入预算11541.13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12851.51万元减少1310.38万元,下降10.2%。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项目较2022年减少1995万元;2023年中央转移支付中医药项目资金较2022年增加13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较上年增加590.52万元,主要为2022年中央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项目500万元及年中追加中医药疫情防治及中医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督导项目90.52万元。

(一)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0950.47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50.4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二)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13万元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

5.事业收入0万元。

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9.其他收入0.13万元。

(三)上年结转结余资金590.52万元

10.上年结转结余590.52万元。

图1:收入预算

图片 1.png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支出预算11541.13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12851.51万元减少1310.38万元,下降10.2%。主要原因:2023年新增项目较2022年减少1995万元;2023年中央转移支付中医药项目资金较2022年增加13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较2022年增加590.52万元,主要为2022年中央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项目500万元及年中追加中医药疫情防治及中医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督导项目90.52万元,相应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预算1365.5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1.83%,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1200.81万元增加164.75万元,增长13.72%。

(二)项目支出。项目支出预算10175.57万元,比2022年11650.91万元减少1475.34万元,下降12.66%。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图2: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图片 2.png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本级)和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2个所属单位。

(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43.38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减少2.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3年预算数32.58万元,比2022年年预算数34.3万元减少1.72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数3.45万元,比2022年度预算数3.64万元减少0.1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7.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3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2年度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7.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3.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25万元,其他支出0.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比2022年预算数7.74万元减少0.3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3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38.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37.72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3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3160.14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3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1.44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1个,占本部门本年预算项目41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9585.05万元,占本部门本年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共有车辆3台,共计7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八)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根据《北京市市对区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已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003.48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基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展中医药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提升中医药预防能力;加强基层综合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工作。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2023年度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