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与死神赛跑:一科抢救,多方支援

日期: 2020-07-09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6月26日上午,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多科室通力协作,积极配合,成功救治感染性休克老人。

  患者男性,78岁。早晨7点由家属用平车推入急诊科。患者喘憋貌,神志欠清,家属诉患者今晨憋气加重1.5小时,恶心呕吐4日。接诊贺鸿杰副主任医师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意识到患者病情危重,在进行新冠肺炎流调后,即刻与当班护士将患者安置到抢救室展开救治,给予心电监护,氧气吸入,开通静脉通路,解痉平喘和补液扩容治疗,并完善各项化验检查。

  7点20分,患者出现烦躁,血压进行性下降至94/70mmHg,吸氧状态下血氧降至87%,急请二线主治医师魏鹏草及三线主任医师张海军联合指导抢救,结合患者病史、化验及丰富的临床经验,考虑患者肺癌术后合并感染,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药物抗感染治疗。但患者喘憋持续加重,血压、血氧仍持续下降,危及到生命。呼吸科张海军主任指示马上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

  时间就是生命。与家属沟通后,医护人员紧急联络手术室进行气管插管,通知护士准备导尿,联系放射科,超声科,完善床边胸片及心脏超声检查,麻醉科许一中主任迅速到位,顺利完成气管插管,进行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放射科及超声科人员携带设备迅速到位完成床边检查。药物支持,补液扩容,导尿,床旁胸片及心脏彩超检查......时间紧迫,各科室分工合作,熟练有序全力展开救治。最终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抢救进行的同时,急诊科李月明副主任积极协调连班人员提前到岗,通知120人员随时待命参与支援抢救。晏红英护士长负责组织协调及监督抢救过程中医嘱的执行情况,急诊科护理团队争分夺秒,紧密地展开抢救工作。

  疫情当前。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各科室秉承"以人为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一科抢救,八方支援。各科室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争分夺秒,积极救治。患者病情好转和稳定对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是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