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辨证施治展身手 "疫"无反顾显担当

日期: 2020-07-11 来源:丰台区卫生健康委

   在南苑医院的隔离病房有这样一位中医人,疫情面前,他"疫"无反顾,履职尽责,用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患者面前,他身体力行,辨证施治,用仁术彰显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品德;他就是南苑医院有着13年党龄的中医肿瘤学博士后,疫情防控中医专家组成员——陈昌明。


  危机重来,赴一线展岐黄之术。6月11日,在国内疫情基本稳定之时,北京突现新增本土病例,人们刚放松的神经一下子又紧绷起来。陈昌明是我院4月刚入职的中医学高技术人才,原准备大展身手之时,南苑医院接到紧急命令,被确定为收治新冠肺炎高风险人员定点医院。


  17日下午三点,启动会刚结束,院领导收到上级指令,18:00收治患者。17:30分陈昌明接到院领导的紧急电话:"昌明,马上进驻隔离病区开展工作!"陈昌明没有半分犹豫,三步并作两步,成为了我院第一梯队上线人员冲了病房。他利用中医药"未病防病,已病防变"优势,与中医科海丽主任、马晓梅主任医师共同组成核心中医专家组,负责高风险病区的中医药诊疗工作。


  患者一入院,他就与中医组成员联合陈静主任团队为患者进行了治疗。这一忙碌就是一夜,他来不及休息,与陈静主任团队、院感科长李静共同梳理了患者的诊疗流程,忙到深夜,第二天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


  喜得千金,远隔千里虽抱憾但无悔。6月21日,正值父亲节,正在病房忙碌的他收到家人发来的信息,女儿出生了。意外的父亲节"礼物",让在"疫"线的他,欣喜之余,更多是愧疚和遗憾。


  陈昌明的爱人是一名护师,疫情期间,为了不拖累他工作,爱人选择在老家待产。因为同为医务人员,爱人很理解、支持他奔赴一线。提前住院,爱人怕打扰他的工作,只字未提,直到孩子顺利降生,才将这个喜讯告诉他。陈昌明说:"爱人的支持和理解,给了他更的勇气。没能在爱人需要的时候陪在身边,见证女儿出生的幸福时刻,虽然遗憾但是无悔"。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自疫情发展以来,陈昌明身先士卒,驻扎病区诊治患者,事无巨细协助院感做好疫情防控,无怨无悔,用行动践行了"不辱使命,向危而行,责无旁贷"的誓言,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