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维护医院安全秩序 惩治涉医违法犯罪

——广外医院认真落实《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宣传工作
日期: 2020-07-13 来源:广外医院

  2020年6月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规定》提出,医院应建立安全检查制度,拒不接受安全检查人员,医院有权拒绝其进入。二级以上医院设警务室,与医院保卫部门联合办公。医院实行院内主要通道、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在急诊室、安检口等重点部位配备一键报警装置。

  《规定》一经发布,广外医院即刻组织院内各临床科室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深刻解读《规定》内涵,为切实推进《规定》顺利实施进行周密部署,全院职工积极配合与落实,将新规出台吹响有力的号角。

IMG_8486.JPG

  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广外医院《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宣传工作小组,由医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实行双主官负责制。由院总务科、宣传科牵头,按照"集中解读、主动发布、营造氛围、引导舆论"的宣传思路,立足北京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规定》内容条款,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坚持内部宣传和社会引导相结合,坚持政策发布和专家解读相结合,整合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形式,着力宣传《规定》的目的和意义,全面宣传《规定》的具体内容。

  医院作为特殊公共场所,既包括单位自身的内部空间,也涵盖广大患者就诊的公共空间。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医院和公安机关对医院安全秩序都负有管理责任。因此,《规定》将医警联动作为主线,一方面,强化医院在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的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另一方面,促进已经深度融合,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广外医院总务保卫科积极配合上级单位有关指示,对医院自大门至门诊大厅再到各楼层科室在《规定》实施前均进行了安全排查,特别是视频监控探头等监控设备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做了有效摸排,了解安全设备使用情况,为日后全市开展安检全设备应用打下基础;同时,积极配合院办、党办、宣传科在院内张贴《规定》相关内容的海报,使来往患者及其家属知晓《规定》内容;另外,对医院安保人员进行加强培训,尤其是紧急情况下如何解决进行了模拟演练,演练过程中还原性极高,从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警到减少局势恶化保护医护措施做了周密的流程设计。再次,院总务保卫科强化了与属地派出所的联系,形成联动机制,以提升医院安全秩序等相关问题的处置速度。

  医院还加强了对患者及其家属通过医院官微进行宣传推广,也会对我院医护加强保护措施,对涉医矛盾纠纷预警预防,对可能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的医疗纠纷和其他涉医安全隐患,提前介入、预防处置、加强法治宣教、防止事态恶化,引发严重后果。

  广外医院对于暴力伤医坚决持"零容忍"的态度,来维护在院医护工作人员,为患者创造平安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