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国粹岐黄遇上传统珐琅 银花清肺饮跃然景泰蓝工艺

日期: 2020-08-07 来源: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7月29日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再次邀请到了北京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项目首席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北京市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办公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晓华。在院长耿嘉玮、副院长周英武、京城名医馆主任李冬梅以及博士团队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市珐琅厂并开展了提升文化讨论会。

1.jpg

国粹中医与传统文化的碰撞

  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传承人钟连盛的介绍下,耿院长、张教授一行走进珐琅厂亲身领略非遗技艺之美,一睹景泰蓝制作工艺的风采。在景泰蓝技艺展示区,真切感受到了工艺大师们对艺术品质的坚守与专注,随后参观了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与珍宝馆。

2.jpg

  新冠肺炎来袭,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匠心研制预防用药"银花清肺饮",同时医者仁心博爱四方,不断传递银花情暖,进学校、进消防、进社区、助北疆,得到了大家的赞誉与认可。此次鼓楼中医院联合北京市珐琅厂将国粹中医与传统工艺相融合,共同打造独一无二的"银花清肺饮"景泰蓝工艺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制作过程中,在钟大师的指导下,耿院长和张教授亲手为此作品进行"点蓝"。 

  讨论会上,双方就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进行热切探讨。张教授赞扬鼓楼中医医院把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传承方面落到实处,希望未来能再发新力,将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打造成地标性建设,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

3.jpg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此次将中医药与传统景泰蓝工艺相互融合是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的又一体现。鼓楼中医医院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开拓进取,助力中医药文化之花盎然绽放,让中医药文化遗产"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