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北京市肛肠医院赴鄂伦春旗开展健康帮扶工作

日期: 2020-08-07 来源:北京市肛肠医院

  7月28日,西城区卫健委健康精准帮扶团队一行16人,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出行不便,辗转海拉尔、加格达奇等地赶赴鄂伦春自治旗受援地,开展为期45天的健康帮扶工作。

合影1.jpg

  本次健康帮扶团队由北京市肛肠医院、展览路医院、区疾控中心及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椿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1名专家组成。应受援地需求,本次集中培训,特别增加医院疫情防控和绩效管理模块,团队长单位北京市肛肠医院院长张秀率领医院绩效管理和医院疫情防控专家一行5人作为集中培训专家随团前往。按照双方沟通的对接方案,专家团队到达加格达奇机场后,团队队长何金哲、副队长刘磊分别带队驱车前往南部大杨树镇和北部阿里河镇开展帮扶工作。

合影.jpg

  7月29日,健康帮扶帮扶工作座谈会在鄂伦春自治旗南部中蒙医院举行。西城区卫健委鄂伦春旗团队队长、鄂伦春自治旗卫健委主任李奕、副主任刘春玲,北京市肛肠医院院长张秀,鄂伦春自治旗中蒙医院院长郑文革等相关领导参加此次座谈会。会上,健康帮扶团队长介绍了在北京市疫情防控降为三级后的第二天,西城区卫生健康委于7月21日随即召开健康帮扶会议,全面推进今年的健康帮扶工作,部署本次帮扶工作内容。重点围绕培训、巡诊、重点专科建设,以集中+分散形式开展帮扶培训工作;以走访巡诊鄂伦春旗各社区卫生院,组织健康义诊、专家讲座为主;以旗人民医院和旗中蒙医院重点专科帮扶为重点,加强扶持重点学科建设。双方就本年度健康帮扶重点充分沟通,两院院长对医院管理、院感防控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李奕主任对张秀院长一行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回顾了2年来西城区卫健委对鄂伦春旗健康帮扶产生的巨大变化。她高度评价帮扶专家团队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流动的宣传队,是鄂伦春人民健康的播种机。

合影2.jpg

  作为本次工作重点内容之一,7月29日,本次帮扶第一期集中培训在鄂伦春旗南部大杨树片区中蒙医院举行,培训分三个模块,一是医院管理,包涵绩效考核、医联体建设、医院质量控制、医院沟通、纠纷防范举措。二是疫情防控,包涵院感防控要点,新冠肺炎的防控、诊疗方案及岗位职责,疫情防控下的社区环境卫生与消毒要点。三是学科建设,包涵常见慢病防治及指南解读、常见急诊的救治与院前急救的主要措施。授课专家由中高级职称组成,既有专家型医院管理者,又有临床型医院社区实践者。培训开班仪式由鄂伦春旗卫健委副主任刘春苓主持,鄂伦春旗卫健委主任李奕、团队队长单位北京市肛肠医院院长张秀致辞。专家的精彩演讲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受援学员的管理理念得到更新,学术素养得到提升,专业技能得到进步。

  在此后45天的时间内,专家团队将按照既定方案,全面开展健康帮扶工作,协助受援地区提高医院管理,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助力重点学科建设;通过传、帮、带,提升医疗专业技能,解决当地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需求;加强人员、信息、学术、技术等各方面交流,规范日常诊疗;建立长效沟通模式,利用远程会诊、远程教学,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业务高效协同,持续帮助鄂伦春旗地区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康复指导等方面服务,惠及当地百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