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我院荣获"首都中医榜样人物"、"三突出先进科室"两项嘉奖!

日期: 2020-08-27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在第三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北京中医管理局公布了2020年度"首都中医榜样人物"、"三突出先进科室"名单。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医务科科长魏淑凤荣获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20年度"首都中医榜样人物",脾胃科荣获"三突出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8251349232.jpg

  首都中医榜样人物——魏淑凤

  新冠疫情期间,医务科科长魏淑凤,带领医务科团队,牵头组织协调医院抗疫工作,严密配合医院新冠疫领导小组工作,统筹安排各项防控任务、协调解决各类困难矛盾、筑牢三道防线;她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保持手机24小时在线,疫情严峻之时,曾连续在医院工作了30多个日夜,即使肩周炎复发、血压升至170/110mmHg,也坚持不下火线,充分保障了医院整体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推动医院成功渡过疫情冲击;作为房山区区级中医专家,坚持深入抗疫前沿,每日到定点医院会诊确诊患者、组织参加中医专家讨论,制定个体化中医治疗、中药调护、情志调护、康复方案,保障患者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根据市级中医诊治方案,结合房山区实际情况,制定并发布《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新冠协定处方》,累计使用超过7200人次。她为首都中医药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用大爱与责任守护了群众安全,真正担负起拯救生命、护佑健康的光荣使命,是广受好评的首都榜样人物。

  魏淑凤简介:

  魏淑凤同志任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医务科科长、风湿内分泌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京津冀中西医结合血液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名中医、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她师从国医大师唐祖宣以及首都国医名师张炳厚、林兰教授,深耕杏林25年来,擅长经方治疗风湿免疫系统、血液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等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等,被评为仲景书院首期"仲景国医优秀传人"、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最佳指导老师等。发表论文13篇,著作5部,主持及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8项,获房山区年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三突出先进科室"——脾胃病

  在疫情防控期间,脾胃病科先后组织十余批次共20名医护人员,积极报名驰援武汉、支援区级预备队,发热门诊、急诊120急救、缓冲病房、丰台区核酸检测等。并且科室有两对医护夫妻档在疫情初期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入到医院的一线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其中马新娜护士被党支部批准火线入党。

  脾胃病科简介

  脾胃病科是北京市国家中医重点专科辐射工程首都区域专科、北京市第三批基层中医药学科团队基地、基层中医脾胃病学科团队基地;承担国医大师唐祖宣名医传承工作站,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危北海学术传承工作室房山分站主建工作、北京市第二批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三优教学团队;科室主任程红杰入选"房山区第四批优支计划领军人才"。近五年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 1篇,主持首发重点攻关课题1项,首都特色应用课题1项。患者满意度调查均在95%以上,每年收获患者赠送的锦旗多面、感谢信数封、书法作品多幅。

  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以来,医院迅速响应,沉稳应对,在新冠肺炎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齐心抗疫、共克时艰,交出了"零感染"的抗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