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海淀区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队伍再添"新兵"

日期: 2020-08-31 来源:海淀区卫健委

  为进一步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提升区属综合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中医药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老领域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区属二三级医院、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和家医助理共100人,于2020年8月18日至8月28日参加了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培训。此次培训共分为两期举办,每期50人。

1.jpg

  中医药健康养老作为海淀区医养结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淀区的亮点和特色。自2017年起,海淀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一直在不断地建设中,其中人才队伍的建立和完善也在持续进行中。今年,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培训是第四次在海淀区组织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和家医助理积极报名参加,充分说明了服务于基层一线的医护人员对于学中医用中医的热情和渴望。

  基于区卫健委的要求,此次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培训内容可以说是"海淀定制",从师资挑选和课程内容都充分考虑了医护人员的学习需求,注重在中医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延伸和拓展,为的是让大家对中医文化、中医内涵有更加深入的感知和体验。

2.jpg

  五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通过学员的学习反馈可以看到,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培训作为"入门式学习",其传承中医文化,传播中医药健康养老理念,引导大家走进中医爱上中医的目标已经得以实现。即学即用即见效的中医适宜技术和中医药知识,给了学员们最切身的体会。除了中医方面的学习收获外,参训的医护人员对老年人健康的诸多内容,对养老服务也有了初步认识。

3.jpg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极速增长,人民健康被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国家卫生健康工作也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养老养生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提倡。工作在基层服务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的服务对象绝大多数是老年人,他们有责任和义务参与老龄健康的事业中,积极传播中医药健康养老的理念和方法,使用中医适宜技术、中医药知识为老年人服务,帮助他们健康养老。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培训正是顺应了时代需要,通过快速培训一支具备中医思维,运用中医技术,提供中医服务的新型健康养老服务队伍,让更多老年人健康延年,无疾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