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刘志明学术研讨会在湘潭举行

日期: 2020-08-31 来源:广安门医院

  2020年8月28日,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刘志明教授学术研讨会在湘潭举行。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受邀出席授牌仪式。

  祖籍湘潭、现已95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刘志明,作为广安门医院建院元老,是享有盛誉的中医药大家。他出生于岐黄世家,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年方弱冠就被广泛传颂、闻名遐迩。1955年,"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在广安门成立,中央从各地征调名老中医进京,组建了内科研究所、外科研究所以及内、外、骨、儿等临床科室。刘志明老与蒲辅周、冉雪峰、杜自明、叶心清等20余位名老中医一起来到广安门工作,成为广安门医院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2.jpg

国医大师、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刘志明

  出生于湘潭歧黄世家、成长在涟水河畔的刘志明,青少年时代就投身中医,治病救人,19岁时即以治疗瘟热病的医名誉满三湘。建国后,他负责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传染病组",在数次大面积传染病流行中,运用中医药治疗传染病,力挽狂澜,救人无数。他在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事业中,博采众长,善用经方,理念上坚持临床与科研并重,提倡将现代科学有机融入中医学中,研制的方药多次获得国家专利,他自己也先后获得"中医药事业突出贡献奖" "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等多项荣誉,是我国首批中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导师。

  授牌仪式上,湘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同意在湘潭市中医医院设立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的批复文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向湘潭市中医医院授予了"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牌匾,湘潭市副市长傅军为刘志明颁发了"湘潭市中医药发展终身技术顾问"聘书。

3.jpg

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向湘潭市中医医院授予"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牌匾

  湘潭市中医医院大内科主任医师李琳等5名国医大师刘志明学术继承人恭敬地站在师父跟前,向他敬茶、呈送拜师帖、献花,刘志明教授则回赠了他们医学典籍。

4.jpg

  湘潭市人民政府、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国医大师刘志明及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分别致辞。

  国医大师刘志明在致辞中以注重中医文化自信和科学自信、传承和师承教育、培养中医思维模式、重视中医临床之道四点,阐释了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好形势下,中医药事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作为中医人,要信心满怀,携手并进,为实现健康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5.jpg

  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首先代表我院对刘老传承工作室落户湘潭市中医院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在致辞中对刘老的学术成就及大家风范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老中医工作室的建设为继承、整理、研究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治病经验,对传承和发扬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培养中医药人才、提高中医疗效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王书记表示:广安门医院将积极参与国医大师刘志明工作室的建设,把来自首都的先进优质诊疗技术与临床学术经验带到地方,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6.jpg

  授牌及拜师仪式后,举行了刘志明学术研讨会。广安门医院科研处处长魏军平、心血管科主任李军、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刘金凤等分别作"病证结合诊治糖尿病肾脏病变" "国医大师刘志明教授治疗冠心病的学术思想传承" "国医大师刘志明治疗老年病的经验总结" "学好经典、指导临床"等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刘志明教授独特的中医学术思想、治疗经验,使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7.jpg

  "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的授牌及徒弟拜师,必将为当地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院将一如既往,在继承发扬老一辈中医大家的临床学术经验基础上,不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