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京蒙扶贫协作 崔述生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赴阿尔山义诊、培训、交流活动

日期: 2020-09-01 来源:崔述生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

  "日出天地正,煌煌辟晨曦",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的京蒙帮贫项目、受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健康委的委托,此次义诊、培训、交流活动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专门为工作室作了明确指示,此次活动也受到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大力支持。2020年8月26日,迎着初升的朝阳,京蒙扶贫协作项目、国家级名老中医崔述生教授邀请:国家名老中医、北京针灸学会常务副会长、首批国医大师贺普仁传承人程海英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东城区政协副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教授,首都群众最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曲剑华教授及崔述生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的部分骨干成员,前往北京大兴机场,赴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完成为期4天的特殊任务--京蒙扶贫协作 崔述生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赴阿尔山义诊、培训、交流活动。 阿尔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阿尔山市副市长王天凤、阿尔山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周俊鹏、工作室成员驻阿尔山市卫生健康委挂职主任助理尤璐等亲自于机场迎接。

1.jpg

  义诊团队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12点抵达阿尔山市后经过简单的整理,下午1点30分,全体人员赶往阿尔山市蒙中医院进行义诊,并捐赠了工作室的特色药品崔氏疼痛熥剂100付、崔氏软伤颗粒100付、崔氏速效损伤灵软膏50支、《名老中医崔述生推拿手法图谱》100本。周俊鹏主任主持捐赠仪式,对工作室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阿尔山市全体医务人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专家们的专业技术和工作精神,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为阿尔山市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义诊现场,崔教授结合各位专家的专长将全体人员分为8个小组,其中崔述生教授带领吴寿长主治医师、苟筱雯博士采用内治法与外治法相结合的方法治疗颈椎病、骨折、眩晕、消化不良等内、外科疾病;程海英教授、卢国明副主任医师银针在手,通过针灸治疗腰腿痛、面肌痉挛、头痛等疾病;姚卫海主任把脉开方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内科疾病;曲建华教授、宋晓娟医师以皮肤科为专长治疗牛皮癣、白癜风、慢性湿疹等疾病;崔璇主治医师发挥儿科特长,对小儿消化不良、小儿遗尿、小儿抽动症等疾病进行诊治;姜孟家主治医师摸骨疗伤,治疗颈腰椎病、膝关节滑膜炎等骨伤科的各种疾病。 阿尔山的百姓听闻北京来的专家免费义诊,非常踊跃,甚至有病患驱车600余里的乌兰浩特赶来面诊。他们满怀希望的目光和淳朴的感谢也感染了义诊的医师们,崔述生教授感慨的说:"硬件条件跟上容易,人才的缺口想要补齐才是最困难的。"他听闻有医生渴望学习进修的机会,主动提出欢迎当地有志于中医的医生赴北京跟师学习,提高医疗服务技能。只有疗效跟上了,百姓认可了,才能让中医药在阿尔山更好的扎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中共兴安盟党委常委、阿尔山市委第一书记高长胜十分关心医疗方面的民生,尤其是中医方面的发展,百忙之中与崔述生教授等专家进行了座谈。高书记指出:一次义诊虽然力量有限,通过有效的机制对医生进行培训,定向增加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更好的解决阿尔山缺医少药的现状。可以与北京东城区及崔述生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等单位进行合作,借助中医药在健康保健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发展阿尔山的旅游健康产业。

  8月27日早7点,崔述生教授一行便出发赶往阿尔山市的偏远村镇--五岔沟镇。五岔沟位于国境线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众多,缺医少药的情况仍然存在。很多村民为了看病前往距离约600里以外的乌兰浩特市。因为路途遥远,吃饭、住宿诸多不便,村民担心费用太大难以承受所以经常延误病情。 穿过颠簸的山路,广袤的草原和森林,近两小时的车程后崔述生教授一行人来到了五岔沟镇卫生院。患者们翘首以盼,早早抢完了所有的义诊号。义诊团队在中医馆中施针问脉,患者井然有序,逐一入内。一天的时间里,就有300余人次患者得到了细致问诊和处方。一次义诊对于患者们的诸多病痛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崔述生教授等专家在诊疗过程中详细询问患者的家庭、工作情况,有针对性的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指导他们改善生活方式,从"治未病"开始,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更可贵的是,崔教授将自己的工作室公众号留给患者们,希望通过远程问诊的方式,对这次面诊的患者进行后续的诊疗。

  另一组专家崔璇、姜孟家在村卫生院医生的带领下前往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户家中进行义诊和考察。村镇中的景象深深震撼了二位医师,国家的扶贫计划为村民们提供了整齐划一的单元楼房,患者们的生活环境非常舒适。一位阿姨因为腰痛严重影响生活,无法工作,导致因病致贫,崔璇与姜孟家主治医师为她进行了现场治疗,通过针灸、耳穴压丸等方法明显减轻了患者的疼痛,并现场教授当地医生进一步治疗方案,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和康复锻炼指导。为了巩固疗效,二位医师还将崔述生教授研制的疼痛熥剂草药及速效损伤灵软膏赠送给了这位患者,并详细向她解释了用药的方法。患者十分感动,紧握姜医师的手,直呼中医神奇,感谢崔老工作室为他们送来健康。

  下午6点,专家组回到驻地,崔述生教授听闻昨日的义诊还有部分患者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前往,主动提出增加夜诊,尽可能的为患者服务。旅途的劳顿并没有影响崔述生教授等一众专家的专业精神。直到晚9时许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崔教授依然精神饱满,在场的医务工作者都被这种披星戴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在浓浓夜色中,专家组结束了一天的义诊工作,道路两边闪耀的街灯将义诊医师的影子映得分外高大。

  8月28日,崔老工作室一行深入金江沟卫生室、柴河村卫生室考察、调研,摸底阿尔山市常见病、多发病和医疗现状,并与当地医生深入交流,了解基层医疗需求,为进一步提供精准帮扶奠定基础。

  8月29日,阿尔山市卫健委邀请崔述生、程海英、姚卫海三位教授为全市医务工作者进行培训讲座。听课的医务工作者来自阿尔山市各个乡镇,明水河镇卫生院的医师为了克服路途遥远,夜里3点驱车出门。首先,程海英教授讲述了火针疗法在颈腰椎病及关节痛中的治疗。她的讲课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通过真人演示,让培训医生真正掌握到火针操作的技术要领。姚卫海教授围绕常见症状发热的诊断分型与治疗展开讲座,拓展了当地医生的思路,提出了一些诊疗新方案。崔述生教授进行了七线拨筋治颈椎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将颈椎病的推拿治疗传授给当地医生。培训后,三位专家都指导当地医生进行实操,将技术牢牢掌握在手,践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的初心,助力阿尔山市打赢健康领域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