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33年耕耘,桃李芬芳

——钱英教授从教33周年、从医65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20-09-15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2020年9月13日上午,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承办的"33年耕耘,桃李芬芳--庆祝钱英教授从教33周年、从医65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首都医科大学冯喜春副书记,北京同仁堂集团副总经理、医养投资集团饶祖海董事长,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王会玲处长,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龚慕辛书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向海平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刘长利副书记,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董事长徐辉书记、宋福印院长、张小东副书记莅临会议。

  会上由屠志涛局长、冯喜春副书记、向海平副院长致开幕辞。屠志涛局长表示钱老是"名医、名师、名家""三名"代表,也是"标志性、代表性、旗帜性""三性"名医代表,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医药要守正创新"的问题,屠志涛局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 "研究钱英"和"钱英研究"不同,学生要形成"研究钱英"的成果;二是钱老是首届中医药学的毕业生,他的老师们教出了多个方向的学生,要确定钱老到底教出多少方向学生,是不是只是肝病;三是"钱氏肝病学"已经形成体系,《钱氏肝病学》应尽快成书。最后他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希望本次会议的发言不要泛泛,要认真思考、讲真心话,好好研究钱老的传承;第二,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今后中医的继承学习工作有一定的用处;最后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将钱老的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往前迈出一大步。

  冯喜春副书记对钱老为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并代表首都医科大学表示将积极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的精神,大力推进中医药各项工作的发展,力争取得更多传承创新成就,不辜负中医前辈的希望。

  向海平副院长代表北京佑安医院对钱老为医院中医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年轻一代中医人提出希望,希望他们能"向老专家学习,传承学术思想,传承治学精神,把中医这一宝藏传承好,发展好,使中医中药能够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会议播放了记录钱英教授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为医学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从教33年、从医65年的从医执教历程的宣传片,并由钱老作了题为"肝病临床经验传承之感悟"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讲到"拜师学习是经验传承的重要基础",强调"'继承'与'传承'二者不可缺一";另外他还表示"临床带徒是经验传承的主要途径",并阐述体会"经验要领悟真髓,临证要锤炼提高,教学相长要创新";最后讲了三点感悟,一是"中医的传承在专业方面应有三个层次,肝病专业也不例外",二是"疗效是硬道理;溯本求源在经典",三是"中医思辨体系的核心是辨证论治,证不明确,则无法施治"。

  钱英教授的学生代表向钱英教授献花祝贺,感谢老师多年来对他们的辛勤栽培。在随后的学术研讨环节,分为由西安市中医医院杨震主任医师、郝建梅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李秀惠主任医师,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国梁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杨华升主任医师,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郑浩杰主任医师,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关伟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张秋云教授、杜宇琼副教授,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来要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车念聪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勾春燕主任医师、李丽主任医师进行了"勤学成才,传承授受"、"理论精髓,继承发挥"、"方药精致,临床发挥" 3个专题的汇报。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贾建伟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汪晓军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王秀娟教授以及张国梁主任医师、杨华升主任医师、张秋云教授、车念聪教授、勾春燕主任医师分别为3个专题的主持人。

  学术研讨之后,屠志涛局长作闭幕式总结。他首先表示了对钱老的感谢,然后提出了三点想法,第一是借这次会议的机会,要抓好学风、作风、会风问题,解决钱老说的学术萎缩问题;第二是通过钱老工作室与其它北京市薪火传承"3+3"工作室对比,之后的工作室建设要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形成一个整体来推动;第三是要求学生不要将钱老鲜活的学术思想学得死板,要好好研究、挖掘钱老的学术经验与其他肝病专家的区别;最后再次强调钱老是"三名"代表以及肝病学界的"三个一"("第一、唯一、专一")。 

  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部分职能科室负责人及部分医护人员,钱英教授的各界学生,京津冀肝病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北京晚报的记者,北京同仁堂股份公司经营分公司和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安宫牛黄丸专销公司的领导等共计63人现场到会,同时有1300余人次通过岐黄健康荟远程直播的形式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会议由宋福印院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