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东方医院再次荣获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 郭蓉娟教授荣获精英楷模奖

日期: 2021-05-17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2021年5月13-16日,"2021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50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郭蓉娟教授应邀参加盛会。

1.jpg

  在本次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十年来长期不懈在卒中防治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再次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颁发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2021年5月-2024年5月)。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郭蓉娟教授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颁发的精英楷模奖。

2.jpg

  2011年5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在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成为首批国家级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之一。与此同时,东方医院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在部、市、区各级卫计委和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积极建立所在属地丰台区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协作单位,以点带面,以每年与两家社区医院合作的速度,先后与区属8家社区医院协作,共同搭建起丰台区脑卒中慢病筛查与防治网。自2011年开始至今,东方医院连续10年与区属10家社区医院协作,累计筛查61939人,其中高危人数14164人。其中2018年完成院外筛查3520人,高危人数1462人;2019年完成院外筛查2500人,高危人数883人。2020年完成院外筛查1500人,高危人数150人。

  东方医院作为全国最早参与的三甲中医医院,十年来结合自身中医药特色优势,在常规筛查的基础上,系统调研了区域人群的中医症候特征,完整录入中医症候数据12371份,并在筛查过程中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脑血管病的健康宣教,建立了中医药慢病防治的良性体系,共同署名发表核心期刊55篇。

  脑卒中的防治是一个长期性、延续性的过程。但是我国现阶段专科医院发展仍然滞后,床位紧缺、人才紧缺问题在各地广泛存在,许多患者在脑卒中全周期不能持续得到指导和救治,从而影响到脑卒中群体的康复和生活质量,我国的脑卒中现状不容乐观,打响脑卒中防治保卫战需要各个环节的协同作战,这条道路任重而道远,我院的脑防集团军始终秉持理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