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京南肾病高峰论坛-暨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学习班”暨张炳厚教授收徒仪式在京举行

日期: 2021-09-27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

  2021年9月25日,“京南肾病高峰论坛-暨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学习班”在北京市房山区北方易尚会议中心举行。首都国医名师张炳厚教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李德娟副局长、北京市中药研究所李萍所长、房山区卫生健康委杨冬立主任、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徐春凤院长、房山区医学会周玉峰会长及多位知名专家受邀参加。线上参会达2.8万余人,现场来自北京市各级医院医护人员100余人参会。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副院长张红主持。

京南肾病高峰论坛 (1).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院长孙鲁英致开幕辞,鼓励传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聚焦前沿发展。

京南肾病高峰论坛 (2).jpg

  会上,张炳厚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补肾八法之缓补法及峻补法,中医学子细心聆听,如饮甘泉;11位中西医肾病、免疫方面的专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传承方面共传承了6位中医名家经验:张炳厚教授、吕仁和教授、戴希文教授、谢海洲教授、刘绍武教授、聂莉芳教授;孙鲁英院长分享了名老中医吕仁和教授治疗肾病的经验;吕继成教授针对IgA肾病的诊治,带来了最新科研成果;孔令新教授分析了新冠疫情下腹膜透析的优势;会上还分享了膜性肾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的诊治经验。10余位知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点评。

京南肾病高峰论坛 (3).jpg

  同期进行张炳厚教授收徒仪式,由北京中医药学会、房山区医学会肾内科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张炳厚传承工作室站房山中医医院分站承办。拜师现场气氛庄重、学术讨论热烈。

京南肾病高峰论坛 (4).jpg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教授,早年从师秦伯未、刘渡舟等多位名家大师,总结出一整套独特的辨证论治体系,其学术思想在中医界独树一帜,人称“医林怪杰”。他潜心钻研,撰写了专业论文70余篇,曾获得多项科研、科技成果奖,并出版《神医怪杰张炳厚》等多部专著。现张老已年近耋耄,仍活跃在中医临床、教学、学术研究的第一线,“育得杏林花千树,赢来春风芳满园”是对张老广育中医才俊的真实呈现。

  北京市中医研究所李萍所长介绍此次拜师意义及目的,北京市中医医院肾病科赵文景教授介绍了张炳厚教授的学术成就。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李德娟副局长、房山区卫生健康委杨冬立主任、北京中医研究所李萍所长,房山区医学会周玉峰会长的见证下,七位弟子向老师齐声朗诵拜师贴、行拜师礼,敬茶、献花、献礼,张老现场诵读了《沁园春 赞学术会 拜师会》以及《蝶恋花 师训》,向众弟子回赠了书籍,并分别寄语,希望众弟子在中医传承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张老寄语孙鲁英院长“壮志雄心读经典万卷,春风化雨育桃李万千”,也代表了孙院长对年轻一代的期望。孙院长作为徒弟代表发言,希望继承发展张老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探索张氏学术流派的临床思辨特色与用药规律,增强中医自信,更好地服务于大众民生。

京南肾病高峰论坛 (5).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将承载“秉承祖训,薪火相传,精研岐黄,博采众长,德艺双馨,成人正己”的中医药复兴之责任,努力践行中医传承之路,谱写岐黄济世华章,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共同创造中医事业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