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丰盛正骨正式获批北京市第五批非遗项目

日期: 2021-10-08 来源:丰盛医院

  金秋十月,“丰盛正骨”正式获批北京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表明丰盛骨伤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2020年,北京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启动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遴选工作。丰盛医院骨伤科是医院的特色科室、重点专科,传承丰盛正骨技艺六十余载,有着较为深厚的文化底韵和技艺传承历史。齐越峰院长亲自主抓申报工作,骨伤重点专科办公室、科教科全面整理“丰盛正骨”材料,从百年历史渊源、丰盛正骨六十余年的传承谱系,到丰盛正骨的技术特征,以及在京城、行业内的地位和价值,都逐一进行了整理和总结。本次申报材料内容不仅包括了丰盛老专家的访谈回忆记录,并且有档案馆查阅资料的文献记载,内容系统、详实,也是对丰盛医院骨伤重点专科发展的一次全面梳理。

  “丰盛正骨”作为丰盛医院具有文化价值、社会效应的技术品牌和京城骨伤重要学术流派,百年前由陈启老先生创始,历经董万鑫、鲍树仁、陈福林、齐越峰等重要传承人的继承和发扬,目前可追溯六代六十余年传承谱系,建立了以骨伤学科为特色的西城区重点专科、北京市中医重点专科、国家级骨伤重点专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都区域重点专科,并牵头西城区骨伤专科医联体建设。“丰盛正骨”的传统技艺在丰盛医院得到了有效保留、创新发展和持续应用,形成了正骨八法技术、“筋骨并重,尤重治筋”的筋伤手法、消肿止痛续筋接骨的特色中药、以及硬纸夹板外固定技术为核心要素的丰盛正骨技术,以“稳准轻巧、内外兼治,筋骨并重、功能至上”为主要特征,通过中医药康复理念和方法指导并促进骨折愈合和肢体功能锻炼,达到骨折诊疗-康复全周期一体化的医疗服务体系。

  “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丰盛正骨”成功获批北京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后将继续大力培育“丰盛正骨”技术人才,传承创新“丰盛正骨”中医药诊疗和康复技法。“百年宏庙正骨,六十年丰盛骨伤”,丰盛医院将始终坚持中医特色,“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不断深化专科建设内涵,打造“专科、专病、专家、专台、专技、专药”的专科发展“六专模式”,在“做精中医骨伤、做强微创骨科”的专科建设思路的引领下,以匠心不断铸造丰盛骨伤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