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举办中西医结合生长发育学术沙龙

日期: 2021-10-08 来源: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2021年9月29日下午,北京市和平里医院举办中西医结合生长发育学术沙龙,针对儿童肥胖症的现状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肥胖症的研究进展进行商讨,探寻新思路和治疗方法,同时拟启动相关研究课题。参加学术沙龙的联盟成员有民航总医院、航空总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东城妇幼保健院等,沙龙由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儿科主任刘应科主持。

  吴春军院长在发言中表达了医院对儿科学组生长发育中西医结合协作组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他说,医院儿科近年来大力开展中西医结合外治疗法,为患儿提供多种治疗途径,减轻了儿童服药、打针的痛苦,更好地为青少年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倪桂臣教授讲解了儿童肥胖症的诊治思路,从不同年龄段的饮食、运动、减重、宣教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儿科刘应科主任从中医角度讲解了儿童肥胖症的病因、病机、辩证施治,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治、饮食运动指导、中医外治特色一体化的治疗方法,可在不影响生长发育的前提下针对肥胖儿童的减脂减重达到较好结果。

  儿科杨晔医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丹心计划学员陈宇航同学分别汇报了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课题《小儿生长贴治疗儿童矮小症的多中心研究项目》和《北京市儿童单纯性肥胖症的流行病学研究》。

  在讨论环节,民航总医院儿科王红主任、航空总医院儿科安冰主任、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原儿科主任周高俊等专家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肥胖症的研究进展进行商讨,以中医外治法为特色,探寻新思路和方法,更大的发挥中医药优势。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儿科工作者,更好的为全国儿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