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集众智,“急”众需,广众益,谋共赢——京衡协同发展“名片”工程2021年对接推进会和中医适宜技术精英人才培训班在京圆满举办

日期: 2021-10-08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2021年9月27日晚,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2021年对接推进工作会议在北京商务会馆召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院长刘金民、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副院长高景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办公室主任贺勇、衡水市卫健委主任高卫红、衡水市卫健委副主任刘海河、衡水市中医药发展促进局局长安俊龙,衡水市中医医院院长田建军出席会议并座谈。座谈会上,京衡双方共同回顾了三年以来京衡协同发展的成绩与进步,并对接下来工作的进行了谋划和部署。会议中特别强调人才培养和专科建设应始终作为京衡中医药协作的重中之重,未来将选派更多的中医医疗骨干赴京进行层进式的培训,为衡水地区留下带不走的医疗技术和精英人才。

 

  9月28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衡水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商务会馆共同举办京衡“名片”工程中医药适宜技术精英人才培养培训班。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副处长诸远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张涛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李文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唐玲、北京按摩医院儿科主任邱丽漪、衡水市卫健委主任高卫红、副主任刘海河、衡水市中医药发展促进局局长安俊龙、衡水市中医医院院长田建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衡水市中医医院及各县市区医护骨干共80人参加。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拓展部主任沈潜主持。

 

  按照议程,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处长诸远征致欢迎辞,她指出,为积极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任务,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通过系统研究遴选出群众基础好、实效性强、易推广的中医适宜技术,开展对衡水市、县、乡三级的中医药精英进行培养。通过培训,熟练掌握适宜技术并成长为师资人才,在当地组建技术骨干队伍,实现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区域化的传承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张涛静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李文杰分别进行发言,表达出不仅要把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做成京津冀医疗协作的“名片”,也要把这次适宜技术精英人才培训班做成适宜技术培训班的“名片”,将北京受到广泛认可的中医适宜技术传播到衡水地区,在衡水地区开花结果,让基层百姓受益。

 

  衡水市中医医院院长田建军指出,京衡“名片”工程的开展为医院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提升了我院的中医影响力,促进了医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本次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的举办,也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医适宜技术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适宜技术在中医诊疗中独具优势,在基层中医医疗工作中更是大有可为。最后希望京衡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开展实施层进式学习,逐步加深双方的交流协作,达到“共学、共建、共育、共益、共提高”的目标,将北京优质的医疗资源引入衡水,为衡水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衡水市卫健委主任高卫红首先表达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及各家协作医院的感谢,指出京衡两地三年来开展的多项合作,通过组建京衡中医医联体、专科联盟,选派优秀学员跟师北京名医,建设名老中医传承工作站衡水分站等形式协作,积极促进了京衡两地资源共享,推动了京衡双方共同发展。最后,高卫红强调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衡水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将全面释放,我市将大力推进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

  本次京衡“名片”工程适宜技术精英人才培训班于9月28日—9月30日分别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北京商务会馆开展中医护理适宜技术精英师资培训课程、微针强通课程、洪氏儿科推拿课程。中医护理适宜技术精英师资培训课程由东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唐玲带领团队,开展包含护理门诊建设、开展护理方案优化、护理质控管理、常用中医护理特色疗法等课程并实地观摩肿瘤、脑病、风湿等11个科室;微针强通课程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针灸科主任逯俭授课,课程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实操演示、现场跟诊等;洪氏儿科推拿课程由北京市按摩医院儿科主任邱丽漪、许田担任指导老师,课程中理论实操相结合,以“洪老”学术思想渊源及基础理论为基点,结合具体病症,现场展示洪氏儿科推拿特色技能应用手法。


京衡协同发展“名片”工程2021年对接推进会和中医适宜技术精英人才培训班在京圆满举办 (11).jpg 

  中医药适宜技术是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发掘、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是一项重要的中医传承工作。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选定中医适宜技术项目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契合了基层中医药医疗机构对医疗技术“简便验廉”的现实需要,进一步满足了基层百姓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京衡两地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共赢”原则,在大健康产业、智慧医疗、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推动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结出更大硕果,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合作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