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西苑医院2021年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

日期: 2021-10-19 来源:西苑医院

  2021年,金秋十月,在北京最美的季节,西苑膏方节也迎来了第十二个年头。10月15日上午10点,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仪式在西苑医院门诊大厅仲景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我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海淀区卫健委李劲涛主任出席了本次活动。西苑医院党委书记张允岭、院长刘震、副院长徐凤芹、党委副书记李秋艳、副院长徐浩,院办主任夏海萍、医务处处长柏燕军及我院膏方专家代表余仁欢主任、郭军主任、张琼主任、张晋主任、张艳玲主任等参加开幕式。徐浩副院长主持仪式。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来自西苑医院中医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上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苏雪飞书记,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池宏云院长、海淀医院医务科李岚科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部医联体办公室杨欣颖干事以及英国保柏、平安健康、万欣和、友邦、泰康人寿、泰康养老、招商信诺、北京盛诺一家等国际国内商业医疗保险或健康管理公司的代表以及患者代表等200余人。

  刘震院长致欢迎辞

  刘震院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提到,西苑医院膏方养生文化节举办至今,已经12年之久,西苑膏方养生文化节和西苑膏方已经成为西苑医院的特色和名片。西苑膏方具有一人一方、私人定制、品质优良、质控严格、口感上佳、服用方便的特点,是亚健康状态人群及慢性虚损性疾病患者的首选。膏方作为一种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一种传统养生方法,在明清时期在宫廷中盛行,是王公大臣们保健养生的首选,而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养生保健的需求的增加,西苑膏方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海淀区卫生健康委李劲涛主任致辞

  李劲涛主任在发言中表示,现代膏方是医疗机构创新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有益探索。膏方作为中医药的一种重要剂型,既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满足百姓养生保健的重要的中医治疗手段,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西苑医院作为海淀区唯一的国家级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海淀区中医专科医联体的核心医院,在维护海淀区、北京市乃至全国百姓的健康及中医药保健做出了重要贡献,海淀区卫健委将继续大力支持西苑医院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做出更大贡献。李主任希望西苑医院膏方养生文化节办出特色、办出声势、办出影响、办成品牌,更好地发挥膏方防病治病功效,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张允岭书记致辞

  张允岭书记首先回顾了西苑膏方养生文化节的历程,西苑医院膏方养生文化节从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得到业界和患者的广泛认可;膏方养生文化节的举办,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了解膏方、认识膏方,切身体验到了膏方在养生和防病治病中独特的作用。西苑医院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兴建的第一所大型中医医院,是北京是最早开展膏方业务的中医院,拥有实力雄厚的膏方专家团队,经过数年的优化升级,西苑医院已形成了特有的膏方养生服务模式,为越来越多的患者提供了优质的膏方服务。今后,西苑医院将继续以一流的专家团队、优质的地道药材、特色的加工技术为广大群众提供一流的服务,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徐凤芹副院长讲解现代膏方应用

  徐凤芹副院长对于膏方应用颇有心得,她首先从什么是膏方、膏方文化背景、冬令用膏方的原因、膏滋方分类、膏方组成、膏方功用、膏方服用方法、膏方宜忌人群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膏方现代应用的相关知识,为现场嘉宾及患者观众普及了膏方应用的一般知识。其次,徐院长详细介绍了西苑医院膏方服务发展历程。西苑医院是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指定的北京市唯一膏方技术培训基地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膏方培训机构,也是北京市首家开展膏方业务的中医院,拥有全国知名膏方专家团队,具有强大的技术及专家优势,能充分保障膏方服务质量。讲座最后,徐院长代表西苑医院,诚邀八方朋友来西苑医院开膏方、用膏方,让西苑膏方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药剂科李培红主任介绍优良制作的西苑膏方

  李培红主任主要从西苑膏方“三大”特色展开。首先,西苑膏方为“一人一方”,由医生针对患者身体状况进行辨证处方,达到私人定制的效果;第二,西苑膏方采用现代机器与传统手工收膏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保证了药效;第三,西苑膏方采用单剂量小袋包装的形式,可以达到定量、不易变质以及患者方便保存及携带的目的。

  医患互动

  一位患有慢性病的患者服用我院膏方后不适症状明显改善,上台介绍了自己在服用膏方前后的变化和使用感受。随后,院领导为患者发放了膏方相关的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西苑医院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正式开启。

  本次膏方节开幕仪式除了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同步在线上面向全国的患者朋友进行西苑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式直播。

  现场患者朋友在门诊楼一层大厅体验非药物疗法、膏方专家义诊,同时参与到中药灯谜、民乐演出等活动中。很多患者纷纷表示,希望使用西苑膏方进行健康调理,希望西苑膏方节年年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