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东方医护暖心守护透析人

日期: 2022-05-20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新冠疫情下,有人选择居家、有人选择远离高风险地区,而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必须“逆行”,因为“不透析,患者的存活率为零”!

  2022年新一轮新冠疫情来袭,对于血液透析中心的医务人员来说,又是一场大战!因为他们守护的是一群特殊的患者,这些患者每周要接受3次血液透析治疗,血液需要在体外循环3次,再遇新冠,感染的风险远高于普通人群。

A.jpg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式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北京市丰台区再次成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每天的阳性病例通报使得大规模核酸筛查一轮接着一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每天派出10支医疗队200余人参与其中,还要不断支援各个隔离点的医疗任务,同时医院作为民生部门需要坚守门急诊的正常诊疗工作,大量人员的外派使得医院内的医务工作者不得不用付出更多的心力来弥补医院人员的短缺。

B.jpg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血液透析中心为了守住患者的生命线,从未按下过暂停键,为了保障患者正常透析,在院领导统一指挥下,在医务处、护理部、感染办、后勤保障处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协助下,透析室每周三次为密接患者加班透析至凌晨三点,完成闭环式点对点对接的透析工作,从未耽误患者每一次透析治疗。

C.jpg

  主任张敬锋和护理负责人王丽伟作为血液透析室第一责任人,肩挑重任,肩负管理护理团队与血透室疫情防控职责,同时还积极与密接和管控患者的社区联系,为透析患者安排各种透析前的事宜,与120点对点对接,与社区点对点对接,安全保障完成生命接力!

D.jpg

E.jpg

  平时的血液透析室每天3个班次为患者提供治疗,为了防止疫情期间的交叉感染,医院实行管控区患者一个班次,密接患者一个班次,为患者开启了每天4个班次的治疗!每次遇到密接与管控区的患者,透析室将提前与院内医务处、感染办、护理部报备,科室的老师亲临现场协调、指导患者实现治疗。科室间的相互协助,共同为患者在艰难情况下出行、治疗、感染控制等制定个性化一体化方案,更体现了东方医院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己任,以“大医精诚、救死扶伤、患者至上”的服务宗旨!

  透析室新增1个班次治疗,就增加医护的人力,会造成人员的紧张,然而大家都争先恐后的申请上第4个班次!护士严芮说:“护士长,接管控区的患者和密接患者的班全都让我承包吧,我来上!”,杨寓斐和尚鹏翠说:“护士长,加班让我来,我年轻”,陈艳杰说:“我上吧,我是男生,应该首当其冲”。科里50多岁的秦永平老师更是主动要求加班。技师田峰每天凌晨三点都守在手机边上随时关注水机的变化,以保证透析水路的正常供给。护士刘玲因为小区临时管控,哪怕只有短短两天未能与大家一起战斗,心中焦急万分,恨不得马上跑出来跟大家奋斗在一线,还充分利用管控的时间义务协助自己所在社区的防疫任务,她说:“虽然我还不是真正的党员,但是我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大家每天早出晚归,早上6点多都精神抖擞的开始了工作。家住大兴的刘继惠每天五点多就出发,从来没有耽误过一分钟。丁大夫家住海淀区,与医院位置对角相望,又是两个小学生的妈妈,有时每天才睡两三个小时,第二天仍是第一个来到透析室。在外进修学习的郭颖博利用休息时间来科里协助大家的工作。张敬锋主任、丁昕宇和张承承大夫经常下了夜班还要去支援核酸采集,无论多苦多累都坚持在工作岗位,参加抗疫第一线。

R.jpg

  每天4个班次的治疗,严重增加了透析室的工作量!第4个班次结束消杀工作后,时间已来到了次日的凌晨3点,此时护理负责人王丽伟要等护士们完成消杀工作到家报了平安后才能踏实睡觉。在透析室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人手机必须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做好备战的准备!在情况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大家无一人退缩,无一句怨言,这就是透析室的无私、无畏精神!

  他们的付出,终将无悔!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与家属们都能感受到。透析中心为患者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医护人员经常在群里为大家普及各种透析相关知识,成为大家及时排忧解难的工具!患者还为透析室的医护人员创作诗歌,透析患者和医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抗疫防控战正酣,不畏频繁做核酸:

  兄弟姐妹团结紧,医护人员冲在前。

  儿女幼小家住远,起早贪黑无怨言:

  医患同心斗恶魔,喜盼凯歌彩云间”!

  什么是“闭环医疗”?什么是严格管控?什么是医者职责?透析室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尽管防护服没有写医护人员的名字,但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职责、使命。“救死扶伤 患者至上”, “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奥特曼战神。”他们用行动和汗水默默的坚守!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