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中医护理门诊建设开启新篇章 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给您家的温馨和呵护

日期: 2022-06-08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专业的中医特色技术和贴心的优质护理服务,不仅让您恢复身体健康,还能心情舒畅。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是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准的第一批全市中医护理示范门诊之一,从组织管理到专科特色优势等都达到了市中医局的遴选标准。我们也将继续发挥中医特色技术,特别是非药物疗法等传统中医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唐玲说。

图片1.jpg

  随着当代职业压力的增大与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对女性的期待不同以往。当代女性在大学毕业后的10年内会身兼职业人、妻子、母亲、女儿等角色,而到达35岁时便会进入被大众普遍认为的“职业瓶颈”概念期。近年二、三孩放开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15部门联合印发的《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推高了母乳喂养比例,某种程度上使得女性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从而提升了女性乳腺疾病的发病率,特别是急性乳腺炎(中医名乳痈)和乳腺增生(中医名乳癖)占哺乳期妇女及乳腺疾病发病率首位,而此两种疾病正是中医护理技术治疗乳腺疾病的优势病种。

图片2.jpg

  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通过手法按摩排乳、砭石治疗、放血疗法、中药膏摩、耳穴贴压、灸法等中医护理技术针对女性肝郁气滞、冲任失调、乳汁瘀积、肝郁胃热等病因导致的乳腺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自2017年10月正式获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 ,通过全体医护人员探索与努力,传承发展中医护理技术并开发新项目,不断提高疗效。2017年该护理门诊成为全国中医护理骨干培训基地,2018与2020年举办北京市级继续教育项目,由于治疗优势明显、中医特色突出,吸引了国内外友人慕名来院进修学习和观摩交流,年交流量可达400余人次,为中医适宜技术的传播弘扬起到了积极作用。

  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秉承“守护女性乳腺健康”的初心,不断强化知识精进技能,充分发挥了中医专科护理优势及辐射作用。依据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医护理门诊建设方案”,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围绕中医护理服务内涵为患者提供特色护理服务,形成了便民、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中医护理门诊服务模式,满足了患者多样化的护理需求,深受患者信赖和好评。2022年,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被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评为“北京市示范中医护理门诊”,6月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院长助理柏立群、护理部主任唐玲出席了挂牌仪式。院长助理柏立群指出,乳腺专科中医护理门诊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中医护理门诊标准化建设,树立成效好、特色显、服务优的示范中医护理门诊品牌,为增进百姓健康福祉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