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中巴传统医药国际合作交流-丰台专场在京举行

日期: 2024-04-08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中医医院

4月8日,“中巴传统医药国际合作交流-丰台专场”活动在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参赞张文伟、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朱光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主任厉将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副区长武凯、北京市丰台区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区卫生健康委主任牛仓林、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Tibau、巴西中草药学院院长Paulo等领导及13位巴西学员出席活动。

图片1.png

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副区长武凯在致辞中表示,丰台区政府一如既往支持包括丰台区中医医院在内的更多中医医疗机构和团队走出去,希望广大中医师筑牢文化根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担负起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使命,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在致辞时表示,中巴传统医药交流的举办是“一带一路”上“小而美”的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为传统医药发展搭建平台;二是推动传统医药国际发展和传播的落地;三是加强了国际人员的往来。他希望传统医药发展,要加强政府间合作,实现人才稳定化,真正打造一个可持续、可复制、可评价的“一带一路”传统医药合作示范项目。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朱光耀表示,中巴两国传统医药对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医疗合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希望传统医药作为连接中巴两国人民的纽带,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医疗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他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传统医药资源合作开放;二是深化传统医药领域的国际合作,携手推动传统医药在国际上的认可与合作;三是促进中医药类人才的培训与交流,共同举办传统医药的知识技术培训班和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在致辞时表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目前,中医药已传播至 196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推动与金砖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巴西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开展中医诊疗工作,通过体验、诊疗、教育和培训,让巴西民众更直观的了解中医药魅力,以务实的合作增进民心相通。

中巴传统医药国际合作交流会上硕果累累,Tibau参赞为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授牌“中巴传统医药国际合作共建中心” 。此外,丰台区中医医院与巴西中草药学院签署了“中巴传统医药”合作意向书,与中国电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中拉智慧传统医药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开幕式现场,中药饮片辨识展示区、中医药香囊、中医药茶饮,也吸引了巴西学员热情参与体验。

图片2.png

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作为丰台区唯一一家区属公立中医医院,转型发展后,国际交流合作走深务实。先后于2023年10月,与巴西的巴中友好协会、巴西中国研修班学员协会、巴西中草药学院签署了传统医药合作谅解备忘录,2024年1月及3月,与加拿大中医发展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致力于中医药的传承发展,不断推动中医药文化在国际的传播,促进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据悉,全国名中医庞国明教授传承工作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院长王阶教授传承工作室,胡凯文教授工作室将相继落户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在4月9日-21日的观摩学习期间,庞国明教授、王阶教授,胡凯文教授、倪青教授等高水平专家团队,将在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为巴西中草药学院的学员授课,打造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交流基地。

此外,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的糖尿病逆转治疗、高血压逆转治疗、癌前病变逆转治疗、疫病“防治康一体化”治疗、皮肤原位再生技术、鲍氏中医骨伤手法治疗、中医特色针刀疗法、灸针医药融合疗法等特色品牌项目,也将对巴西学员开放实践观摩。届时,中医药健康模式展示平台和国际中医药交流合作平台将实现双落地。

下一步,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将通过此次活动,深化与巴西等国的中医药合作交流,共同开展中医药的临床研究、新药开发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共同探索中医药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