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东方医院枣庄医院纪实——坚守医者初心 勇担健康使命

日期: 2024-03-25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持续派遣资深专家深入东方医院枣庄医院,开展多元化的医疗共建活动。这些专家在学科建设、门诊服务、手术指导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为东方医院枣庄医院提供了医疗、学术、科研、护理以及医院建设等全方位的专业指导,旨在提升其医疗服务质量,实现区域医疗服务水平的同质化。这样的深度合作不仅推动了枣庄医院的稳步发展,也为枣庄及周边地区的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专业、高效的医疗服务。

在派驻的几个月中,专家们始终坚守“大医精诚”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枣庄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中。东方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崔杰教授带领东方医院枣庄医院内科、儿科、眼科、肾病科、针灸科、妇科、肛肠二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在“枣庄国潮养生”中医药文化市集活动中现场坐诊,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把脉问诊、细心解答、给予建议,并开展耳穴压豆、针刺放血及小儿春季生长贴等中医适宜技术体验与中药茶饮、膏方品尝,香囊、中药材标本展示与中药材辨识等趣味活动,把中医药文化与时下流行的“地摊文化”、“集市文化”深度融合,不仅让市民们在人间烟火中感受到有滋有味的中医药文化,生动践行了“让中医药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的发展宗旨,更切实做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健康更有“医”可靠。

眼科主任医师赵俊生成功治愈了一位角膜溃疡的高龄患者,该患者患病右眼己摘除,左眼患角膜溃疡一月有余,寻诊时疼痛难忍、无法睁眼,视力水平仅有0.1。经详细检查,赵主任判断其为病毒性角膜炎,并给予结膜下注射药物与口服中药汤剂治疗,7日后患者复查,其视力水平恢复到0.25,基本治愈。此外,赵俊生主任还治疗了4例严重虹膜睫状体炎病人,现均已临床治愈。赵主任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就诊患者及家属的普遍好评,切实为当地市民解决了找知名专家“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妇科主任医师黄海涛通过参加晨交班、查房、门诊坐诊等方式,对枣庄医院妇产科的临床业务、中医辨证及相应的适宜技术和科室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指导,明确了科室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黄主任为一例宫外孕破裂出血患者紧急进行了腹腔镜右侧输卵管切除术。该患者因就诊前三个月进行过药物流产,所以对突如其来的宫外孕破裂始终持怀疑态度,迟迟不肯接受紧急手术。黄主任不顾工作劳累,仔细耐心地为患者及家属讲解了病情的危急性及对生命的危害性,最终成功完成了紧急救治,这不仅体现了黄海涛主任对于危急重症抢救的硬核水平,更彰显了黄主任守护万千女性健康的医者初心。

脾胃肝胆科副主任医师胡立明在门诊、病房为数十名包括慢性胃炎合并精神心理、肠易激综合征、消化性溃疡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等患者进行了中西医结合诊治。此外,胡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为一位因呕吐就诊的患者确诊了高血压危象,有效为患者避免了误诊情况。与此同时,胡教授还针对上消化道出血及食管异物内镜下治疗等常见问题展开教学讲解,进一步提升了科室医师们对于临床常见病、疑难病例的认识水平,更为枣庄医院脾胃肝胆科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拓展了新视野、指明了新方向。

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郑入文在开展日常门诊、病房查房等工作之余,以“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柔性整脊疗法”为题,从侧弯危害、早期识别及干预治疗等多角度的录制并制作了精美详尽的教学视频,为守护广大青少年的脊柱健康贡献了一份中医力量。此外,郑主任还为科室医护人员指导了自闭症的文献复习,并针对疼痛综合疗法治疗腰突等内容开展了临床经验分享等教学科研活动,在鼓励科室转变临床思维模式,提升医护人员科研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帮助他们在医疗实践中不断拓宽科研思路。

在护理方面,肾病科护士长邓建华和经开区院区慢病管理护理门诊组长王稷陶作为东方医院选派的第四批护理骨干,赴枣后迅速投入到了科室工作之中。邓建华护士长在每日护理查房、开展学术讲座、引进之外,还深入枣庄医院血透室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血液净化室护理质量指标与枣庄医院血透护士长进行深入讨论,提出了将“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建议,为双方医院在肾病学科的融合共建指明下一步发展方向。

王稷陶主管护师依据中西医结合的专科护理基础以及慢病管理护理门诊的丰富工作经验,运用专业中医护理知识和中医适宜技术,指导枣庄医院的护理人员为患者提供了全方位的中医护理治疗、健康指导、慢病管理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她通过辨证面诊,为长期失眠的患者制定了头部循经与全息刮痧方案,经治疗,患者睡眠情况有极大好转,并在下一次看诊时,为王稷陶主管护师送上亲手写的感谢信,并表示:“真的很感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我们体验到了北京护理专家的治疗,解决了我多年失眠的问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持续将先进技术、优质资源注入东方医院枣庄医院,是提升其诊疗水平、促进专科建设、助力医院蓬勃发展的坚实保障,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的重要举措。未来,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宏伟蓝图下,东方医院将继续为枣庄医院提供全面、系统的指导与帮助,在助推枣庄医院同质化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将枣庄医院打造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样板和标杆,更好地为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