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民互动 > 对外交流

迎接审核评估,打造教学特色—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顺利开讲

日期: 2024-04-08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为迎接审核评估和建院25周年,打造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教学特色,营造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两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传染病学》、《推拿学》分别于3月25日、4月1日开展公开课,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听课。传染病教研室刘金涛老师讲授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传染病学》中《细菌性痢疾》一节内容。推拿教研室耿楠老师讲授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推拿学》中《颈椎病》、《落枕》两节内容。

刘金涛老师将思政教育融合在《细菌性痢疾》的教学过程中,从菌痢的致病因素与不洁食物、水源有关引入,近年来我国菌痢的发病数据呈现出显著下降的特点,其原因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传染病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密切相关;同时刘老师将中医学理论的传承创新作为思政元素巧妙融入,鼓励同学深入贯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学发展理念,在学习传染病过程中,深入思考辨治传染病,进一步丰富中医药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图片1.png

耿楠老师将思政元素融合在颈椎病的概述、解剖、病因病机、临床表现及推拿治疗等内容之中。授课过程中强调“摸清、诊明”才能治疗有方,不仅增加医学生对应用推拿专业知识治疗疾病的自信心,还能提高临床疗效及患者满意度。同时指出临床中应用推拿手法治疗颈部疾病应做到“法之所施,使患者不知其苦”,不能用蛮力、拙力治疗,患者在被治疗过程中应是舒适的。最后讲授颈部功能锻炼,可调动患者积极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此教育学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图片2.png

公开课的开展有助于深化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通过优秀的教学展示,激发更多教师的探索热情和创新意识,推动其积极实践,形成示范效应。此次系列公开课是打造东方特色中医学临床课程思政体系的重要举措。教育处后续还将继续邀请多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开讲,组织广大教师观摩学习,分享交流经验,推动课程思政全覆盖。为二临教育的全面发展和质量提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