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湿气太重?这款汤帮您健脾祛湿!心血管好不好,赶紧看看您的脸

日期: 2022-06-06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面部特征识别血管疾病

A.jpg

  通过望诊可以对心血管疾病进行初步筛查,您可以观察身体的这几个部位。

  1.耳垂、鼻梁、额头出现褶皱时,可能预示着心血管已经出现瘀堵的情况,耳垂皱褶人群中有60%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

  2.黑眼球外侧出现白色的角膜环时也存在心血管疾病风险;

  3.嘴唇颜色暗紫也是血瘀气滞的表现。

  注:以上几个身体特征表现可以辅助判断心血管健康状态,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前往心血管科就诊。

  补阳气逆转斑块

  阳气不足症状:面色苍白、畏寒怕冷、腹泻。

  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动脉硬化斑块的产生对于人体来说同样也是邪气积聚的产物。

  斑块属于有形之邪气结滞,易受邪气影响破裂,阻塞脉道导致脉道闭塞不畅,血液不能养心脉而导致胸痛、胸闷心悸、气短等症状,通阳也是行气,维持心脏正常气血功能以化有形实邪,通血脉瘀阻。

  防四邪,预防心血管瘀堵

  1.寒:夏季贪凉、饮食不节易导致寒邪入侵。

  应对方法: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服。

  2.湿:环境(外湿)、脾胃功能运化失调(内湿:如腹胀、纳呆、无食欲、便稀、肥胖症状)

  应对方法:姜桂化湿散寒汤

  桂枝9克,干姜9克,白术9克,茯苓15克,甘草5克代茶饮,可以喝一天,有健脾祛湿的作用。注意,此汤不适合内热易上火人群。

  3.瘀:阳气虚则血运不畅,导致血瘀,血管堵塞,容易导致冠心病、动脉硬化等。

  应对方法:注意不要受凉,会加重血瘀,调节情志,注意培养爱好,舒展腰身,气行则血行。

  4.痰:有形之痰,肺宣发肃降功能失常;无形之痰,长期湿邪化为痰。

  应对方法:常按两个穴位,有活血化瘀,化痰祛痰的作用。

  阴郄穴:是手少阴心经的一个穴位,其具体的位置在前臂的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缘,腕横纹上0.5寸。

  太渊穴:具体位置在腕掌侧横纹的桡侧,桡动脉搏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