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过敏性鼻炎能根治吗?

日期: 2024-04-08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盛开。但对于过敏人来说,春季却是历劫般的存在。连续的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眼痒、口腔痒等,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严重影响社会生活、工作、学习,甚至睡眠、情绪。过敏性鼻炎还可能会引发一些更严重的疾病,如鼻窦炎、鼻息肉、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

图片9.png

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除了抗过敏用药、乖乖躲在家里与花粉隔绝,是否还有行之有效的“根治”手段?这是广大过敏人所关心的、迫切想解决的。

图片10.png

今天就聊聊过敏性鼻炎“根治”的话题。

PART 01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目标是什么?

主要是改善和缓解症状,控制病情的发展,以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是综合医学治疗、环境控制和患者教育的一个过程,需要患者和医生共同努力,通过合理的治疗和管理,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PART 02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方案有哪些?

主要方法包括药物治疗、脱敏治疗和手术治疗。中药、西药等药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和缓解症状;脱敏治疗则适用于部分特定的患者,通过逐渐增加对过敏原的接触,使身体逐渐适应并减少过敏反应;手术则是在药物和脱敏治疗效果的情况下,以善鼻腔通气、减轻鼻塞所采取的有创手段。但不能根治过敏性鼻炎,术后仍需继续药物治疗和护理,以控制鼻痒、喷嚏、流涕症状,防治复发。针灸、艾灸等传统中医治疗手段可有效改善鼻部症状,效果良好。

PART 03

过敏性鼻炎有没有根治的可能?

过敏性鼻炎的根治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多个因素,包括遗传、环境和免疫系统反应等。目前,医学界尚无法提供完全根治过敏性鼻炎的方法,但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治疗和管理措施来缓解症状、控制病情,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从中医角度来讲,过敏的发生与身体状态息息相关,以天人合一的观点分析,即环境和/或人体状态发生了改变,破坏原有的平衡而致病。因此通过中医调理,使平衡得以恢复,则过敏即除或减轻。达到所谓“根治”和西医“控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