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文化科普

有“针”心 不用“帕”——针灸治疗帕金森病有优势

日期: 2024-04-15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原来我都不敢自己出门坐公交,就怕控制不住颤抖被别人侧目。现在通过治疗,症状大大缓解了,也愿意出门了,生活又丰富了起来。”

“之前我连耳环自己都带不上了,感觉自己要成为了一个‘废人’。这不,您看我今天就都是自己带的耳环,针灸真是太神奇了!”

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中心帕金森专病门诊中,几乎每天都有患者诉说自己的感受和惊喜。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影响运动系统,导致肢体震颤、肌肉僵硬、运动迟缓等症状,也会导致非运动症状,如嗅觉减退、便秘、睡眠障碍等,极大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尽管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但通过适当的治疗是有可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

在众多帕金森病患者中,苏阿姨是病史较久的一位。多年来,苏阿姨长期服用西药来缓解症状,直到她来到北京中医医院找到针灸/康复/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鹏,开始了针灸治疗的旅程。

苏阿姨的治疗之旅并不孤单,进行针灸治疗前,她也定期到北大医院看病开药,并按照指导服用西药。苏阿姨说,与她同时期的一些病友,病情进展各不相同。她知道其中一位已经需要坐轮椅,另外两位进行了脑深部刺激手术(DBS)。而苏阿姨的状况有了一定的改善。在接受针灸治疗后,她发现自己的运动能力有所提升。从最初连白菜帮都切不了,到现在能够自己切土豆丝、包饺子了;以前由于肢体疼痛,她蹲下站起来很费劲,要心里数着一二三,使劲用手撑腿,才能站起,现在站起来比以前轻松多了。对于苏阿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她的生活态度发生了改变。以前,由于手抖、走路慢,苏阿姨很少外出,怕碰见熟人,现在她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喜欢与人交流,生活充满了希望,她体会到了疾病之外的生活。

陈鹏表示,帕金森病目前虽然还不能治愈,但通过规范、系统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特别是在口服西药的基础上配合针灸治疗,有效控制疾病的进展。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采用督脉十三针及火针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症状和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