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新型“热疗+”治疗方案:深部热疗联合中医外治——肿瘤绿色治疗·调护新模式

日期: 2024-04-15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肿瘤绿色治疗·调护”模式是一种肿瘤防治新体系,该体系以“现代微创技术+中医药调理”为主要治疗手段, 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正常组织功能,实现延长“有效生存期”的目的,提出对恶性肿瘤疾病“控制而非根治”的慢病管理理念,根据病势不同给予不同治疗措施及调护方法,打破邪盛正衰的不利局面。在“肿瘤绿色治疗·调护” 模式的指导下,深部热疗联合中药外用的新型“热疗+”治疗方案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 有效提高了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缓解肿瘤及其带来的各种并发症。

下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卫月将在本文中为大家详细讲解“肿瘤绿色治疗·调护”模式的具体内容。

深部热疗

利用加温治疗恶性肿瘤,尤其是晚期肿瘤在临床上应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深部热疗作为一种单纯的物理加热手段,通过热生物效应治疗肿瘤,是重要的肿瘤辅助治疗方法之一,具有无毒、安全的特点。从寒热角度来讲,深部热疗属热性,根据“寒者热之”的治疗原则,深部热疗可针对性的选择病灶局部为加热点位, 以区域性加温、升温深度大于 10cm为特点, 对阴寒之邪发挥温热行散的作用,多应用于治疗胸部、腹部和盆腔部深层的肿瘤,以及肿瘤导致的疼痛、胃瘫、腹泻、恶性积液等症状。同时,深部热疗可调动机体产生内生热效应,带动阳气运行,发挥温煦作用,从而温补全身,亦适用于肿瘤患者阳虚体质的调理。

深部热疗治肿瘤的作用原理

人体的局部(病灶)作为一种介质置于两个电极板之间,构成一个电容,当有高频电磁场通过人体这一局部时,可使这部分组织直接发热。

1.杀灭肿瘤细胞:42-43℃的高温可杀死癌细胞,而同时在此条件下较长时间对正常细胞没有明显的损害

2.影响肿瘤细胞生长代谢:肿瘤组织内散热困难,持续的高温造成肿瘤细胞的不可逆损伤

3.对免疫系统的作用:使机体恢复对肿瘤免疫应答反应

4.增加抗肿瘤药物的疗效:可增加药物吸收及生物利用度

中医特色外治疗法

“内病外治”是中医的治疗特色,中医特色外治疗法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能体现祖国医学特色的方法之一。可以为不能口服药物的患者提供新的用药途径,有效缓解症状,减少口服、静脉药物对身体的损害。与深部热疗联合发挥扶正和祛邪的双重作用,重在调理慢性期患者全身不适症状,包括疼痛、胃瘫、腹泻、恶性积液等并发症及治疗相关性不良反应。

新型“热疗+”方案的临床应用

1.恶性积液:穴位贴敷疗法联合深部热疗可以温阳行气利水,有效减少恶性腹腔积液阳虚水盛证患者的腹腔积液量,降低患者体重与腹围。

2.疼痛:穴位贴敷疗法联合深部热疗可以温经通络、缓急止痛,有效减轻肿瘤患者寒凝经脉所致疼痛。

3.胃肠功能紊乱:中药膏摩疗法联合深部热疗可以温中散寒、健脾助运,缓解因脾胃虚弱、中焦虚寒导致的胃胀、恶心、胃瘫、肠梗阻、腹泻等症状。

4.阳虚体质调理:温灸刮痧疗法联合深部热疗可以扶阳固本,通阳散结,达到促进肿瘤患者体质恢复,以提高其防病、抗病的能力。

热疗注意事项

1.体内有金属植入物,如支架、钢板、钢钉等禁用

2.存在活动性出血,如消化道出血等患者慎用

3.严重心肺疾病患者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