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疗服务 > 学术园地

心脑联合造影,“双重”检查为患者提供一站式介入诊疗服务

日期: 2024-04-15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日前,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联合针灸/康复/神经内科,成功完成心脑联合造影,一站式解决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充分展示了多学科联合诊疗优势。

78岁的芦奶奶出现了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到门诊就诊时,头晕较前加重,并伴有一过性黑矇,意识丧失,紧急收治到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CCU病房。

入院后,心血管科医疗团队首先为芦奶奶完善72小时动态心电图,未见房室传导阻滞、R-R长间歇以及室上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等问题,考虑心律失常导致晕厥可能性小。由于芦奶奶有冠心病病史,8年前曾植入支架3枚,此次入院心电图提示V1-V3 T波双向,医疗团队根据检查结果,除外冠脉缺血导致的心源性晕厥,拟进一步完善冠状动脉造影明确心脏情况,必要时行冠脉介入治疗。

同时,芦奶奶的头颅MRA检查提示其右侧大脑前动脉A1段局部狭窄,为进一步明确病情,查找病因,心血管科邀请针灸/康复/神经内科进行多学科会诊。会诊中不排除此次晕厥的病因与脑动脉狭窄相关,拟择期完善脑血管造影检查除外颅内源性晕厥。

考虑两次造影检查穿刺方式创伤大、花费高、住院时间长,为了减少芦奶奶身体负担,通过充分术前讨论和评估,医疗团队与家属商议后,决定由心血管科及针灸/康复/神经内科共同完成冠状动脉造影+全脑动脉造影。

经过严密细致的术前准备,芦奶奶接受了心脑联合造影检查,心血管科周琦主任医师、李享副主任医师经桡动脉穿刺,置入血管鞘管行冠状动脉造影。随后,针灸/康复/神经内科王少松主任医师经原桡动脉穿刺路径,为患者行全脑动脉造影。专家现场联合“把脉”,将两类重要疾病一起精准评估。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提示前降支支架内未见再狭窄,回旋支远段80%-90%局限性狭窄,右冠远段30%-50%局限性狭窄。全脑动脉造影结果提示未见明显异常。结合检查结果,考虑芦奶奶的晕厥症状与血管神经调节反射相关。

医疗团队结合芦奶奶症状,为她进行中医辨证。辨病属厥病,辨证属气血上逆证,治以调和气血、安神益智,予柴胡桂枝干姜汤合安神定志丸加减,芦奶奶后未再发作晕厥,且头晕症状较前明显减轻。主管医生向芦奶奶进行了细致的健康宣教,建议她尽量避免可能引起头晕、晕厥的体位、动作及其他刺激,定期随诊。

图片3.png

芦奶奶恢复良好,不禁为北京中医医院的医疗团队点赞。“原以为要遭两回罪,没想到一台手术能做两个检查,真是太方便了!”

心脑联合造影,一台手术完成心脑两个检查项目,对于同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避免反复住院或转科手续冗杂,并减少穿刺疼痛、降低检查费用、节约医疗资源,体现了微创、快速、安全、准确的救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