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京张两地手牵手,双向转诊多受益

日期: 2024-04-08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

延庆区是首都北京的西北门户,医疗卫生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2018年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落实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委助力脱贫攻坚任务,与张家口市怀来、宣化,内蒙古兴和等地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将新技术、新理念带到受援地,促进了当地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近日,医院门诊部接到宣化区中医院的电话,帮助患者预约呼吸科主任医生胡敏专家号。该患者是胡主任在2019年去宣化中医院出诊时,曾治疗过的一名女患者。当时,她因秋冬季节反复刺激性咳嗽就诊,诊断为“过敏性咳嗽”,常规药物治疗后效果不佳,只能靠激素类药物维持。经过,胡主任3个多月的中药治疗后,患者的秋冬季咳嗽症状明显改善。

2024年初患者由于病毒感染,再次出现反复咳嗽,甚至不能平卧,想找曾经为其医治的胡敏医生看病,于是,到宣化区中医院就诊。该院得知患者情况及需求后,通过对口帮扶、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患者及时预约号源,让她及时来到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就诊,减少其就诊等待时间。同时,两院还开展综合性多学科联动,患者的病情很快能够反馈到受援医院,后续治疗本地医师会进行随诊,让患者的治疗更连续、更有保障。

对口帮扶以来,医院以提高医疗技术和加强专科建设为重点,对宣化区中医院先后派出妇科、皮肤科、呼吸科、骨伤科等科室专家定期出诊,并赠送医疗物资。期间,专家团队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积极开展临床教学、讲座、查房和中医技术培训等,帮助受援医院医务人员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疗能力。多年的精准帮扶,有效促进了医疗资源优势互补和下沉,为受援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助力京津冀卫生事业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