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务公开 > 中医药新闻

护国寺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第3讲——传统疗法艾灸

日期: 2024-04-15 来源:护国寺中医医院

在区域化党建平台下,护国寺中医医院党委持续发挥“本草银针铸党建”品牌特色,与北京市第十三中学达成战略合作,开展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有序进行中。

2024年4月11日,医院针灸三病区副主任医师刘钧天,为高一学生们带来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第3讲——传统疗法艾灸。

狭义的灸法是和针并称“针灸”的传统中医疗法,是通过艾叶燃烧产生的热力和药力渗透到腧穴,以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行气活血的作用,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疗疾病的目的。

刘钧天老师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为学生们讲述艾条的由来,详细阐述了艾灸在中医临床中的广泛应用。什么样的疾病可以灸?如何灸?怎样灸?并在课上为学生们展示了艾绒。之后同学们动手制作艾柱,观其象,查其表,燃后闻其味,沉浸式体验艾绒燃烧起来在穴位上带来的温热感和渗入感。

通过活灵活现的展示,学生们真实的感触到了中医疗法的奇妙之处,既提升了学生们对中医文化的浓烈兴趣,更增强了青少年对于民族文化的自信心。